切换到宽版

移风易俗 树新风正气

编辑:徐初栋 2019-08-23 09:36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古老的传统,但传统习俗与陋习之间,仍有着明显的区别和界限。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古老的传统,但传统习俗与陋习之间,仍有着明显的区别和界限。量力而行、互相帮扶、相互沟通、增进情感,原本是随礼的本意,现在一些地方特别是乡村,制造各种名目操办酒席收礼,导致铺张浪费,让喜庆之事成了劳苦之差,人情消费成了沉重包袱,农民群众苦不堪言,污染了社会风气,背离了传统的本质,成为败坏风气的陋习。如此乡风,应该遏止!
  如今,国家加大支农力度,出台了诸多惠农政策,农民的负担轻了,收入也有所增长,但与此同时,“随礼”却成为了农民一项较大的负担。随礼名目越来越多,无限扩大的随礼范畴和标准,一定范围内超出了人们的承受能力,正常的人际交往超越了“情”的本义,异化为无休止的“人情债务链”。令人担心和忧虑。
  许多不必要的宴请,其实宣扬的是不理智、不健康、不正当的奢侈之风,使淳朴民风迷失了方向。对于绝大部分普通人而言,只有陋习得以整治,人情怪圈被打破,才能更加轻松、文明地生活。
  要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农村各类宣传阵地、村规民约,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让群众提高认识;要创新教育方式和途径,既讲大道理、也讲小道理,既算道义账、又算经济账,通过正反两方面对比,激发群众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要发动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其中,形成广泛的正面推动力量,用他们的嘉言善行感召群众、垂范乡里。要探索设置“陋习曝光台”,对不听劝诫大操大办的人和事进行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促进农村文明水平的提升。
  基层党员干部要带头。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加强纪律约束,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要教育农村广大党员干部从自己做起,带头宣传移风易俗,带头节俭办婚丧事,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引领者和推动者,成为树立农村新风正气的典范。
  要广泛发动群众。要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广泛征求群众对“四会”建设、村规民约修订、红白事程序和费用标准等的意见建议,切实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要立足村镇、面向群众,精心设计群众乐于、便于参与的移风易俗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激发群众热情,使其成为参与者、受益者。
  龙岩市总工会移风易俗监督电话:0597-2108380
龙岩市总工会(宣) 
2019年8月22日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853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