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2020年集体协商“特别要约”,来了!

编辑:徐初栋 2020-03-23 09:29
受疫情影响,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职工权益保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怎么办?别急!“特别要约”行动来啦!
  (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来源)受疫情影响,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职工权益保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怎么办?别急!“特别要约”行动来啦!
  龙岩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下发《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三方四部门关于开展2020年集体协商“特别要约”暨实施“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的通知》(龙三方〔2020〕3号)通知:
  3月13日至4月30日期间,全市开展以“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提质增效和谐发展”为主题的集体协商“特别要约”暨实施“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干货“包邮”请查收!
  答
  01.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问题比较复杂怎么办?
  鼓励企业与职工围绕特殊时期劳动合同、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劳动关系各方面的问题进行协商,包括但不限于:
  1用工管理:
  ①职工不能按期到岗的,就远程办公和优先使用带薪年假等事项进行协商;
  ②已复工企业,避免人员聚集,可协商错时、灵活上下班;
  ③生产困难企业与职工协商轮岗轮休,稳定岗位;
  ④确需裁员的就安置方案进行协商。
  2工资待遇:
  ①带薪休假期间工资按规定支付;
  ②用完假期仍未返岗的,协商未返岗期间的工资待遇和生活费标准;
  ③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就调整薪酬协商;
  ④确需裁员的就安置方案进行协商。
  02以前签订了集体合同到期的怎么办?
  向对方发出协商要约,可商议约定本年度集体协商会议时间、主要议题等相关事项。
  03疫情期间如何协商?
  可采取“互联网+集体协商”的方式开展协商,即网上要约、应约的形式,避免人员聚集。
  04想知道具体的集体协商怎么做?
  ①找教材——《福建省集体协商质效评价标准(暂行)》,对标对表规范协商程序;龙岩市总工会编印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资料》,了解协商方法和操作步骤。
  ② 找老师——各地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为企业协商提供指导服务。
  此次“特别要约”行动还有什么重点?快到《通知》原文查看更多内容吧——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98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