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抗疫先锋 劳动者风采 |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邹海忠:疫情防控不松劲 培育薯苗不耽搁

编辑:徐初栋 2020-05-12 09:51
5日,在连城县良种繁殖场的田间地头,戴着草帽、手里拿着笔记本的一瘦高男子,正仔细地察看甘薯种苗的长势。他不是地瓜种植户,却对地瓜高质高效种植技术、地瓜优良新品种如数家珍;他不是农民,却是全县薯农的贴心人
  5日,在连城县良种繁殖场的田间地头,戴着草帽、手里拿着笔记本的一瘦高男子,正仔细地察看甘薯种苗的长势。他不是地瓜种植户,却对地瓜高质高效种植技术、地瓜优良新品种如数家珍;他不是农民,却是全县薯农的贴心人。他,就是连城县良种繁殖场副场长邹海忠。疫情发生以来,为不误农时,邹海忠早计划、早安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优质甘薯种苗扩繁工作。
  位于连城县文亨镇亨明村的连城县良种繁殖场是省级农作物新品种区域试验站、省级甘薯良种繁育基地,与省内外科研院所紧密联系,根据科研院所提供新品种,在科学管理下,培育出健康优质的薯苗。“如何让地瓜产业不受疫情冲击影响?”面对疫情,邹海忠心中自有“一本账”。疫情期间,县良种场全面停工停产,他加强对场里员工的管理,督促做好居家防疫工作。由于不方便请工干活,他就自己干,每天在甘薯种苗繁育大棚内“自我隔离”,只与地瓜种薯种苗“亲密接触”,一人包揽了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设施检修等工作。
  “大家都在等着我们的苗,基地的优质种苗年产能达500万株,但依然供不应求,今年预定的苗已经达350多万株,按趋势,明年产能可突破1000万。”邹海忠向记者说道,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政府大力推动全面复产复工,培育的薯苗也就派上用场了。眼下正值地瓜种植季,当地农户纷纷到该场采剪甘薯种苗,对优质健壮的薯苗赞不绝口,此外,在全面推进复产复工关键期,该场已为农户田间生产提供了适宜当地种植的龙薯9号、福薯604、普薯32、福(菜)薯18、龙紫薯9号等优质专用甘薯新品种种苗近百万株,每天可供应5万株左右,可持续供苗到8月初。
  邹海忠除了做好县良种场甘薯良种繁育基地扩繁工作外,还见缝插针,经常专门抽空指导连城县庙前镇农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连城县揭乐晟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建立起两个50亩甘薯良种繁育基地,并根据连城县甘薯产业发展需求,做好品种布局安排。“疫情期间,多亏有了海忠同志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我们培育的甘薯种苗才能长得这么好啊!”连城县庙前镇农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杨育良称赞道。目前,在邹海忠的精心指导下,两个合作社都已经开始供苗,为全县农业生产开始精准定向发力。
  截至目前,连城县良种繁殖场累计提供扩繁苗2200多万株,种植面积达19万余亩,在邹海忠的努力下,良种场先后引进460多个甘薯新品种,甘薯良种覆盖率接近95%。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06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