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激励职工群众在平凡岗位上续写辉煌

编辑:徐初栋 2020-05-27 08:49
5月25日,《工人日报》07版理论实践专栏刊登了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丁文清署名文章。
  5月25日,《工人日报》07版理论实践专栏刊登了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丁文清署名文章。





  观 点
  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勉励广大职工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业绩,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劳动观。我们在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词,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在平凡岗位上通过劳动书写闪亮人生。



  战疫中,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不畏艰险,挺身而出,日夜奋战,无私奉献,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实际行动和担当作为唱响了一曲慷慨激越、震撼人心的劳动者之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工会干部要更自觉营造“人民伟大”“工人伟大”“感谢人民”“感恩工人”的舆论氛围,让劳动人民与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影响、带动全社会,并成为公众推崇与景仰的力量。
  牢记根本方针
  要强化工会组织的政治担当,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切实保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引导职工对党的理论、路线、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与情感认同,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牢记根本立场
  始终站在职工的立场上,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工作方法,以职工的视角、职工的需求为出发点、切入点、落脚点,以职工是否得实惠、是否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评判和检验标准,从最困难的职工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服务工作,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记根本方法
  要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信职工,依靠职工,增进同职工群众的感情。安排更多的工会干部走进基层,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切身体会一线职工的劳动艰辛与劳动价值。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工会干部要带头厚植奋斗理念和劳动情怀,让劳动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重要力量源泉和主流价值追求。
  推动劳必有“功”
  工会各项节日活动、重大会议、表彰项目都要请一线劳动者站前台、上舞台、当主角、做主人,排位、排座、排序都让一线劳动者优先;要推动相关部门从制度上、政策上增加劳动者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强化劳动者的发言权;要推动主流媒体将镜头对准一线劳动者,宣传报道艰苦行业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浓墨重彩歌颂劳动模范,展示他们的风采,让干事创业的人“有身份”“尝甜头”“有奔头”。
  推动劳必有“途”
  要畅通产业工人和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发展通道,开辟更多“因知识改变命运,以实践获取价值”的平台与载体,通过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小”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名师带高徒”实践计划、“八闽工匠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引导职工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成才成功的素质。
  推动劳必有“获”
  要维护和保障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切实让广大劳动者“劳有所值”“劳有所获”。当前,要加强复工复产、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指导服务,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职工的关心关爱,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带来的稳岗压力大、就业难等新情况、新问题。要高度关注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推动实施就业举措和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努力做到职工多转岗、少下岗,多就业、少失业。



  伟业起于平常,伟绩基于平凡,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有日日夜夜的积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工会干部离平凡人最近最亲,要从源头上为平凡助威,为平凡加油,为缩短“平凡”直至“伟大”的过程而努力。
  坚持“双向”原则
  激励与引导双向发力,一方面要把最平凡、最普通的职工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断推出各行各业身边的平凡英雄、真心英雄,通过宣传推广与示范,让无名者有名,让无声者发声,让无力者前行。另一方面要教育与引导职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立足岗位,勤勉工作,脚踏实地,日积月累,切忌浮躁,切莫自弃。
  坚持“低洼”流向
  从层级来看,平凡人大都工作与生活在一线,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将力量配备、经费使用、培养培训等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从行业来看,平凡人大都集中在快递小哥、保安人员、保洁人员、货车司机等最为分散、更易“边缘化”的群体,要大力推动工会组建向这些人群延伸,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吸引到工会中来,立足基点,扩大基数,夯实基础。
  坚持“普惠”安排
  要下大力气、下苦功夫做好普惠性工作,让工会“福利”涉及面更广、受惠面更宽、影响力更大。要增加更多工会卡服务、外来工返乡、农民工就学、一线职工疗休养等“普惠性”“兜底性”项目,让全体会员无差别地享受工会的全方位服务。要坚持公开承诺为职工办好年度10件实事等活动,做好职工的身边事、实在事、暖心事,实现职工受益的最大化。
  蜉蝣于大地之上
  温暖于人民之中
  永远与人民一起,
  这是执政者最基本、最根本的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民生情怀跃然纸上、感人至深。对工会干部来说,这既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更是一次梦想的召唤。我们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真正学出为民情怀,筑牢初心使命,增强宗旨意识,保持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服务全局、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职工,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进入新境界。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74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