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创城有我丨倡导文明新风 公筷公勺动起来

编辑:徐初栋 2020-08-06 09:56
疫情当下,为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保护家人和朋友,我们要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护战”,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一种文明新风,在这场“防护战”中,我们每个人既是践行者,也是受益者。
  (龙岩文明网/来源)疫情当下,为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保护家人和朋友,我们要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护战”,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一种文明新风,在这场“防护战”中,我们每个人既是践行者,也是受益者。提倡文明新风,使用公勺公筷拒绝传染 呵护健康 添彩美味 为爱加温 培养文明健康用餐好习惯,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小公筷”带动“大文明”从你我做起。



  使用公筷公勺有什么好处?
  01 干净卫生、预防疾病
  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可减少病从口入的风险。混用餐具最大的隐患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避免混用餐具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根据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在我国自然人群中的感染率较高,主要是通过口-口(共用餐具、洁具)传播,如果家中亲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可能会在合餐的时候发生传播,致使其他家庭成员感染。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有礼”,是一个阻断食源性传播风险的有效方法。
  02 减少浪费、文明餐饮
  使用公筷公勺可帮助大家养成定量取餐、按需进食的好习惯。在外用餐没有吃完的,大家尽可以放心打包回家。减少浪费的同时,还培养了人们环保节约的良好风尚。



  如何使用公筷公勺?
  外出就餐时
  公筷公勺应与个人使用的餐具有可识别性,如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明显区别。上桌的每道菜、点、汤都应配备分餐餐具,做到一菜一勺或一菜一筷。火锅或必须在餐桌熟制的菜品,应提供生料专用公筷。对尚未推行公筷制的餐馆,顾客可主动要求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配备公筷公勺,或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把餐馆的餐具作为公筷公勺。



  在家吃饭时
  家庭成员最好要有自己固定的碗、筷、勺和水杯等,每个人都用公筷公勺夹盛食物。对不能进食的婴幼儿,抚养人可用适当的方式感觉孩子食物的温度,严禁用嘴尝试孩子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孩子、与孩子共用餐具等做法。



  也许很多市民会想,朋友聚会餐,桌上备公筷公勺可以理解,可是自家人吃饭,有必要分得这么清楚吗,何必多此一举?
  使用公筷公勺,和关系亲疏无关,致病微生物害起人来,可是六亲不认的。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72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