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凝心聚力,善作善成,龙岩市总工会打造“娘家人”的温暖!

编辑:徐初栋 2020-08-18 08:32
8月17日下午,市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省总工会工作推进会精神。
  (市总工会办公室/来源)8月17日下午,市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省总工会工作推进会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领导下,龙岩市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关心关爱抗疫一线职工、助力稳岗稳工复工复产、稳定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工会贡献;贯彻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序时推进、职工劳动技能竞赛蓬勃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圆满收官;统筹兼顾切实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能、大力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夯实工会工作基础、积极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保障工会经费收支平稳运行,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会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彰显。
  会议要求,龙岩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全体工会干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下一阶段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总十七届七次主席团会议和省总工会工作推进会精神上来,按照黄琪玉主席的讲话要求,认真对照年初市总工会五届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部署、再督促、再推进,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把“娘家人”的温暖送到职工最需要的地方,共同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提升政治站位要有高度。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拓展“大学习”活动,推动学习活动进企业、进园区、进校园,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厦门、宁德、福州、福建等采访实录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自觉把工会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把中央、省委、市委和全总、省总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掌握劳动领域意识形态斗争主导权、主动权,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做好“六稳”“六保”要有力度。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工会组织维权、帮扶、凝聚职工的职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力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增强企业和职工战胜疫情、恢复生产、渡过难关的信心和能力。要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开展好20场市级职工劳动技能竞赛,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推进全方面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建功立业;要用好各级工会送温暖专项资金,切实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落实好集体协商“特别要约”,维护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要用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加大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工作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要充分利用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职工职业技能线上培训等方式和途径,帮助职工提高职业技能素质、帮助企业稳定职工队伍。要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加大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强化职工服务要有温度。
  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高度关注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职工群众最关心、最操心的事作为维权服务的主要方向。要加快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工会“大服务”体系,畅通就业服务、医疗互助、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渠道;要以《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福建省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颁布实施为契机,通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一函两书”,依法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要持续关注城市困难职工群体,继续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行动,落实常态化帮扶各项措施;要按照项目化工作落实机制,序时推进市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加快中央苏区工人运动史馆筹建步伐,加大共享职工之家“125”工作机制推广力度,做实“四送服务”及年度为职工办好10件实事项目,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共同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推进改革创新要有深度。
  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对工会参与国家治理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切实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把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引向深入。要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深化“八大群体”入会和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把灵活就业群体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出现的新就业形态群体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要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进一步延伸工会手臂、扩大工会朋友圈,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加快打造智慧工会,用好用活省总工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协同办公OA系统,继续探索网上建会入会、医疗互助线上申领、网上就业招聘、线上维权等工会普惠服务平台和工会“互联网+”信访平台建设,发挥网上工会、智慧工会的最大效能。要把工作重心真正放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上,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压实主体责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和执行制度、参与国家治理的能力。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80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