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高孔长:情洒红土地的汽车匠人

编辑:徐初栋 2021-02-01 15:37
高孔长:情洒红土地的汽车匠人
  (闽西日报/来源)1月28日,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王岩生带着现代交通系的八位教师来到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征求倾听首席技师高孔长对学校新编教材《汽车车身修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的意见建议。
  高孔长是该校校外专家委员。鲜为人知的是,这位80后的年轻蓝领,集各种荣誉于一身: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八闽工匠、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福建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20年来,他用坚守、奉献与创新,在汽车涂装领域练就一身精湛技能,与企业同成长共进步,成为全国汽车行业的优秀工匠代表——
  2000年,中专毕业的高孔长走出宁德屏南县大山,进入福建东南汽车工作,成为一名汽车喷漆技术员。夏天喷漆房温度极高,他身上的防护服经常湿了干,干了又湿。涂装生产线共有7道工序,喷漆是其中一环。“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该坚持下去并多学些东西。”暗下决心后,他将整条生产线的12个岗位全部历练一遍,成为一名“全能王”。
  人生真正的转变,是在2012年的一次抉择。当时,龙岩正在建设的新龙马汽车项目急需技术骨干。这对高孔长来说,无疑是一次实现理想的机会——借助全新平台充分展示自我,同时帮助老区人民圆造车梦。于是,他毅然放弃东南汽车安定的工作条件,告别妻儿加盟到新龙马汽车,负责涂装车间建设工作。
  当时,涂装车间厂房建设落后其他车间2个多月,为了赶上进度,同时破解在线精修室体改造、启腾M70手工样车制作等技术难题,高孔长日夜扎在车间钻研,甚至放弃回家过年,错过父亲60大寿……功夫不负有心人,涂装车间顺利建成,建设周期大大缩短。他因此被评为“龙岩市劳动模范”。
  2013年,新龙马汽车成立“高孔长劳模创新工作室”,他白天蹲守车间,晚上在灯下编写涂装工艺培训教材,通过手把手传帮带,迅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涂装人才,做出的成品车涂装质量跻身国内先进行列。2016年起,公司在此工作室基础上陆续成立了冲压、焊装、装配、物计、车品等技术长创新工作室,培养了大量的技能人才。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除了持续精进涂装技术外,高孔长还不断学习冲压、焊装、总装等其他生产车间的技术,全方位提升自己的本领,岗位职务从涂装组技术长升任为生产部副部长兼首席技师。
  这些年来,他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105项技术课题攻关,申报获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约1250万元;共培养出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福建金牌工人等162人次;他撰写的《汽车涂装工艺》《成车粒物专项排查》等经验总结,被员工奉为“武功秘籍”。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新龙马汽车不断开拓创新,研发生产新车型。去年6月,高孔长再次担当重任,组建50人的技能突击队,承接研发、技术部门的新车型改制试制任务,目前共负责轻卡、厢式运输车、冷链物流车等13款车型的改制试制,做出的成品车远销境外20多个国家。
  “接下来,公司将与玻利维亚等国家合作建设CKD工厂,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高孔长介绍,目前摆在眼前的另一项任务,是短期内培养一批技术总师,派赴CKD工厂进行技术总指导。
  尽管现在事务性的工作多了不少,但车间依然是他每天相伴最久的地方。“回首这些年,最自豪的就是带出了一批批汽车人,为龙岩汽车产业发展尽了一份力。”高孔长说。
  诚如斯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甘于奉献,高孔长身上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影响着新龙马汽车一代又一代的技术新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146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