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全国先进工作者李斌生——匠心筑梦书写大医精诚

编辑:徐初栋 2021-03-22 15:51
每周一上午,新罗区总医院院长、龙岩人民医院原院长李斌生准时在新罗区妇幼保健院坐诊
  (闽西日报/来源)今年开始,每周一上午,新罗区总医院院长、龙岩人民医院原院长李斌生准时在新罗区妇幼保健院坐诊。“李医生给孩子看病仔细,开药便宜,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服务,真惠民。”患儿家长刘先生说。
  行医36年,李斌生从一线儿科住院医师成长为儿科主任医师,对病人真诚、对医务工作热情,因其在临床诊疗、医院管理等方面的杰出贡献,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先进工作者”“龙岩市劳动模范”。
  儿科面对的是孩子,他总以耐心、亲切为准绳,规范书写病例,冬天先捂热听诊器,等等,这些都是他多年的行医习惯。直到现在,他仍坚持接诊,年均接诊量达3000多人次,每当有孩子突发疾病或久治不愈,不少家长第一个想到的便是他。经过多年实践总结,他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科呼吸道疾病、黄疸等方面见解独到,撰写论文10多篇,分别在《中国实用儿科杂志》《中国社区医师》等刊物发表。
  2013年,龙岩人民医院“李斌生劳模团队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充分发挥本单位劳模群体作用,涵盖儿科、内外科、产科及志愿服务业务,实现了全市医疗系统劳模工作室零的突破。在他带领下,这个团队成绩斐然,创建新生儿科,妇产科获得“福建省工人先锋号”,肾病学科成为市级重点专科,小发明“艾灸盒”获国家发明专利。2019年,该工作室还获全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称号。
  “不管任何时代,都不能忘记头顶‘人民’两字,要以患者满意为最终目标。”李斌生工作上守土尽责,关键时更是冲锋在前。2003年抗击“非典”,他火线入党冲在战斗一线;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龙岩人民医院被列为疫情防控定点救治单位,他毅然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时光,带领职工圆满完成任务,未出现一起死亡病例,未出现一起交叉感染。
  担任龙岩人民医院院长10年多来,李斌生不断探索适合本院的差异化发展道路,使医院整体规模、服务水平实现了“量”和“质”的飞跃:改善诊疗条件,新建21层病房大楼和医技综合大楼;拓宽业务规模,门诊量从49万余人次增加至84万余人次;提升医教研内涵,肾病学科、口腔科等9个专科成功创建福建省县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加入上海新华医院联盟,培育出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医疗科研队伍;探索多学科协作等医疗服务模式,市内率先成立疼痛科、成立“催乳治疗小组”,为病患提供个体化治疗方案。
  新时代,再出发!去年11月,新罗区总医院正式成立,翻开新罗区医改新篇章。担任新罗区总医院院长的李斌生,作为内、外、妇产、儿科专家一员,每周到区妇幼保健院坐诊。新罗区总医院通过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新模式,共享区域医疗资源,倾斜医疗报销比例,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
  “治病救人是本职工作,我愿为基层医疗事业奉献一生。”李斌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从医的初心和使命。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66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