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专题(17)| 胸怀善心,心系患者——记“省五一先锋号”市第一医院胸心血管外科

编辑:徐初栋 2021-06-08 17:17
“现在住院治疗真是高效便捷,我在完成右上肺癌根治术后18个小时就能下床活动,5天后就能出院,减轻了不少心理、经济负担。”近日,刚从市第一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康复出院的李阿姨感叹道
  胸怀善心 心系患者——记市第一医院胸心血管外科
  是他们温暖的笑脸
  让苍白的病床不再冰冷;
  是他们细微的照顾
  让病痛不再肆虐;
  是他们肯定的眼神
  让心底不再恐惧!
  他们是谁呢?
  他们是降临人间的白衣天使,
  是我们贴身的健康护卫,
  是……

  (闽西日报/来源)“现在住院治疗真是高效便捷,我在完成右上肺癌根治术后18个小时就能下床活动,5天后就能出院,减轻了不少心理、经济负担。”近日,刚从市第一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康复出院的李阿姨感叹道。



  2019年3月,胸心血管外科作为该院首批加速康复试点科室,全科人员积极探索完善,通过多学科合作,加速康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缩短了住院时间,促进病人康复。2020年11月,该科顺利通过了福建省首批13家ERAS示范病房的认证,使该院成为闽西胸外科ERAS病房的示范中心。近日,该科还被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五一先锋号”。



  2020年11月30日,他们接诊了一位11岁的小女孩,她看上去跟同龄孩子并无区别,但心脏彩超结果提示:动脉导管未闭(管型),房间隔缺损。幸运的是,胸心血管外科团队对小女孩施行的一期微创双封堵手术,以最小的代价实现了双病变的微创封堵。这是我市第一次开展双封堵介入手术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在提升业务水平方面,胸心血管外科鼓励科室的医生护士外出进修学习先进理念及技术,在擅长的应用技术领域中大胆创新。除了走出去,还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去年该科室举办了《闽西胸心血管外科论坛暨龙岩市胸部肿瘤外科诊疗新进展学习班》,省内外具有专业技术性优势的十几家医院参加了论坛。目前,该科的心脏外科专业是我市唯一能开展体外循环手术的科室,血管外科专业在静脉血栓性疾病、动脉栓塞性疾病以及大血管的损伤积累较丰富的临床经验,胸外科专业能开展绝大部分的肺、食管、纵隔及胸部外伤等胸部手术,目前肺癌、食管癌、纵隔良恶性肿瘤均能在胸腔镜下完成。2020年,该科室多名医护人员申报了3个科研立项,一股厚积薄发的力量正在胸心外科默默酝酿。在临床工作中,他们发现许多患者关心的诊疗问题是重复且常见的,便推出了“心胸服务站”公众号,既为医务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又为患者答疑解惑。
胸心血管外科团队

  近三年门诊15000人次以上、住院1800人次、平均住院日10.7日,年手术量1200台以上……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的成绩亮眼。对于未来发展,胸心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胡树桥也有自己的蓝图:“我们获得‘省五一先锋号’,既是荣誉更是激励。我们必须向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先进团队学习,为闽西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胸心血管医疗服务。”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583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