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事关全局性的这项工作,福建工会总动员!

编辑:徐初栋 2021-08-09 17:03
近日,全国总工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对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八闽工会人/来源)近日,全国总工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对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福建工会积极响应
  迅速动员部署
  8月6日上午召开
  全省工会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权益维护
  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省总工会领导,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总工会党组书记,省总工会机关各部室、省直机关工会、各省级产业工会及省总工会有关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于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总工会班子成员,各部门、产业工会、有关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于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总工作部署,省总工会将于近期印发《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实施方案》《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办法》《福建省总工会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全省范围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会上,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彩珍对省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有关文件进行说明。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在会上指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迅速崛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异军突起,形成了一支规模庞大的新型劳动者大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传统意义上的职工相比,新就业形态群体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等特点,权益维护面临许多困难问题。
  在劳动关系方面,新就业群体人员流动性大,大部分群体都未签订劳动合同,组织程度偏低,劳动关系难以界定,劳资双方不对等;
  在工会维权方面,一些群体或找不到政府主管部门或多头管理,导致源头维护难以开展。劳动者报酬总体水平偏低且不合理,用人单位未缴纳社会保险,他们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参与权益、职业发展权益得不到保障。新就业群体中户外劳动者安全生产隐患比较突出。
  在建会入会方面,工会传统的组织形式、服务方式跟不上新经济组织发展速度,工会组织的关爱无法及时传递到新就业形态群体。新就业形态群体对工会缺乏足够的认知,工会建会难、职工入会难等问题亟需解决。
  对全省工会如何做好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权益维护工作,丁文清提出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各级工会要站在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全总的决策部署上来,将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
  要充分认识组织好、服务好新就业形态群体,有利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经济权益,有利于为新就业形态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有利于维护职工队伍的安定稳定。
  要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顺应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新发展新变化,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紧迫的现实问题,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收到工会中来,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各级工会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大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力度,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权益。
  一要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
  二要扎实推进建会入会工作;
  三要全面提升维权服务水平;
  四要建立健全稳定维护机制。
  三、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积极争取党政的支持,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二是健全制度机制;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
  四是开展集中行动;
  五是强化经费保障;
  六是广泛开展宣传。
  勇于担当 积极作为
  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
  获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93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