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新征程 再出发

编辑:xcdxcd 2021-09-26 16:1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来源)历史的指针走到了一个重要时刻,历史的卷册正在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这次全会对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着眼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看清历史、看清全局,才能看清未来发展方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以历史、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清晰可鉴:从1953年启动第一个五年计划,到正在冲刺收官的“十三五”规划,到即将实施的“十四五”规划,一个又一个五年,一以贯之的主题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本质都是要让中国迈向现代化道路,赶上时代、引领时代。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明年起,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五中全会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才能更好认清自己、观察世界,保持战略定力,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情。
  看国际,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充分估计困难,更加坚定必胜信念,做好长期斗争准备,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
  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把握时代潮流。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速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全球化既深入发展又面临挑战,全球治理体系也面临深度变革。中国持续快速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是世界格局演变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
  经过长期持续发展,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
  同时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把握自己的优势,有效发挥优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开拓进取、开辟新局,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能力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擘画壮美蓝图,远景催人奋进。把中国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变为现实,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做到令行禁止,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过程各方面。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各级纪委监委必须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找准着力点,履行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责任。要聚焦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督促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靠的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韧不拔、艰苦奋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依然要靠我们党团结带领14亿中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勇毅前行。
  新征程,再出发。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296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