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罗水太: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编辑:徐初栋 2021-10-13 11:54
金秋时节,连城罗坊乡邱赖村,120亩连片的丝瓜地正值盛花期,一朵朵鲜艳的黄花,与葱绿的藤叶和鲜嫩的瓜果交相辉映,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工人们正在采摘分拣台湾翡翠丝瓜,准备销往福州、厦门等地。



  (连城县总工会/来源)金秋时节,连城罗坊乡邱赖村,120亩连片的丝瓜地正值盛花期,一朵朵鲜艳的黄花,与葱绿的藤叶和鲜嫩的瓜果交相辉映,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工人们正在采摘分拣台湾翡翠丝瓜,准备销往福州、厦门等地。



  曾经的邱赖村存在着村集体经济收入有限、传统农业产值不高、土地利用率低等问题。2018年,村党支部书记罗水太更新理念,结合本村生态环境好、土壤富硒、水质优良等优势,决定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说干就干,罗水太多次组织村两委、村民代表讨论,最终决定由村集体投入资金,成立村集体主导合作社,以“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党支部领办的方式,建立生态蔬菜种植基地,引导村民引进培育优良品种,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经过多次探讨,村两委制定了村庄产业发展的三年规划。第一年,引进新品种试发展,待成熟后推入市场检验;第二年,规模化种植市场认可度高的农产品,同时继续试种其他新品种;第三年,鼓励贫困户和村民加入合作社,逐步扩大蔬菜种植基地的规模,并对现有优质农产品进行品牌化建设。
  三年多来,村两委从疑惑到坚信,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村民们也逐渐认可了以种植台湾翡翠丝瓜生态蔬菜为主的名优蔬菜这一短平快的致富项目。经过多年的发展,2020年邱赖村村集体收入一跃达到了15万元,10余名基地务工人员人均增收3.6万元,全年共为村民发放土地租金7万多元,付出务工工资近40万元。与此同时,罗水太还引导5户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实现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双赢”。“合作社成立以来,我就在这里务工,一年务工收入有4万多元。在这里务工,收入稳定,还可以照顾家人,挺好的!”在蔬菜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罗益辉高兴地说。



  邱赖村先后入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该村专业合作社还先后荣获“福建省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创建)”“龙岩市精准扶贫示范社”等称号。今年6月,罗水太本人还被连城县委、县政府联合授予“最美劳动者”称号。




  罗水太介绍,下一步,村里计划再次流转土地,并充分利用抛荒的山坡地发展200亩生态果园,采取农田种蔬菜、山坡种水果的综合发展模式,推进整村的生态农业发展,建设“产业特色鲜明、村庄环境宜居”的景区型产业村,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23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