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章”口就来 | 可爱的党》第八期《新泉整训换新颜》

编辑:徐初栋 2021-11-11 15:02
《“章”口就来 | 可爱的党》第八期《新泉整训换新颜》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加强主题宣传,弘扬正气,树立典型,生动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龙岩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联合打造《“章”口就来|可爱的党》专栏。栏目用网络微党课的形式,讲述红色故事及英烈人物事迹,献礼建党100周年,让那些革命年代英雄再现大家记忆。现推出第八期《新泉整训换新颜》。





  这是红四军前委机关、政治部旧址——望云草室。1929年,红四军两次进驻新泉,前敌委员会均设在此。
  毛泽东是十分重视部队的纪律建设,然而随着红军队伍的发展壮大,特别是很多被俘的国民党军民士兵参加红军后,旧式军队的不良习气被带到红军队伍中来,对红四军建立党的领导、实现政治建军和提高战斗力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1929年11月,“九月来信”为红军“政治建军”指明了方向。同年12月3日,针对红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毛泽东、朱德、陈毅在新泉领导红四军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军政整训。按照分工,毛泽东、陈毅负责政治整训,朱德负责军事训练,红军史上称“新泉整训”。
  朱德在新泉整训中举办了基层军事干部训练班,亲自授课,培训基层军事指挥员,并通过他们再去训练广大战士,这一做法成为红军日后常用的军事训练方式之一。经过整训,全军上下军事技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而毛泽东领导更为重要的政治整训,主要包括开展调查会、思想政治教育运动、组织纪律教育三个方面的工作。
  毛泽东先在自己的住所——望云草室召开了为期2天的干部调查会,探讨红四军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随后,毛泽东召开连队士兵调查会,听取战士们对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意见。此外,毛泽东还步行到离新泉五里外的官庄召开了农民座谈会,收集了农民对红军的意见。



  白天,他主持座谈会,深入连队和农村搞调查研究;晚上,他就在望云草室里奋笔疾书,在一盏油灯微弱的灯光下,写出了《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的草案,也就是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案》。



  期间,他还特别注意加强组织纪律教育,结合当地妇女常集结于溪边洗衣服的实际情况,与朱德、陈毅商议,在“六项注意”的基础上,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大便找厕所”的两条规定,形成我军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通过为期十天的整训,红四军指战员的政治觉悟空前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军队纪律更加严明,军事素质明显增强。
  新泉整训是我党建军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民主整军运动,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正规的政治、军事整训,在红军建设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胜利地召开作出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军事上的准备,为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建军原则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136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