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鼻子嘴巴同时演奏4支唢呐?还有更多精彩~~

编辑:徐初栋 2021-12-14 17:28
2022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节目海选·龙岩专场来啦~
  挥洒基层劳动者激情
  展示新时代建设者风采
  2022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
  节目海选·龙岩专场
  来啦~

  (厦门市总工会/来源)本场海选采用云端形式搭台选秀,来自龙岩各单位的职工朋友们带来朗诵、小品、歌舞、乐器演奏等精彩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快来看看龙岩的职工给咱们带来了哪些惊喜?
  歌舞《国旗之下》
  演唱:钟美英 蔡霞 苏振尧 陈经富
  舞群:龙岩市委党校工会



  将古典诗词转化成现代语言,又通过流行音乐的形式,结合党史教育、爱国教育进行大众化普及,伴随着深情的音乐节奏,生动展现我们党在新时代下带领各族人民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豪感。
  竹板歌《打破铁上杭》(原创)
  词曲:邱保铭
  演唱:龙岩市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
  吴泉水 周志勤 卢锦年 黄文俊



  竹板歌又称五句板,因说唱者以竹板击节伴奏而得名,属客家民间曲艺,它的特点是通俗易懂,历来为群众喜闻乐见。该节目描述了当年朱德率领红军机智攻打铁上杭的情景。
  朗诵《古田 我回来了》
  朗诵:古田会议纪念馆工会
  廖凤珍 廖丽芸 廖冬娘 王叶洪



  古田会议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四位讲解员是红色文化传播的亲历者,也是“红色产业”发展的见证人。她们利用工作之余精心排练、深情歌颂古田精神,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到古田,走进古田,感受红色文化,传承优良传统。
  闽西十番吹打乐
  《画眉跳架与小扬州》
  (原创)
  作曲:张堂珍
  演奏:龙岩市师范附属第二小学
  教育组团工会教师艺术团



  2006年,闽西客家十番音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演奏时需用到二胡、椰胡、板胡、月琴、扬琴、琵琶等管弦乐器及板、堂鼓、堂锣、小钹、碰铃等打击乐器共十余件乐器,所以称为“十番”,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在闽西城乡广泛流传,深得群众喜爱。
  5.朗诵《英雄的声音》
  编导:江梅
  朗诵:龙岩市连城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会
  李寒月 许琴 巫镇林等



  我们怎能忘,当年“望云草室”的灯光,照亮了古田会议的前夜;我们怎能忘,烽火连天的松毛岭战役,洒遍了先烈殷红的鲜血。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舍身取义,用鲜血染红漫漫征程,践行对党的誓言。
  6.啦啦操《舞动青春》
  舞群: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工会
  陈雅雯 章炜娜 黄水萍等



  16名青年职工在舞台上用青春活力的姿态展现青年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她们当中有技术人员也有办公室文员,为了呈现出最佳表演效果,她们都是利用午休、下班后的间隙加紧练习。
  7.朗诵《青春中国》
  朗诵:王恩泽
  (中共龙岩市委统战部工会选送)



  《青春中国》是欧震所著的爱国诗歌,简洁的结构,富有张力的旋律,以恢宏的气势讴歌了正在崛起、正值青春的伟大中国,字里行间抒发了作家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热爱之情。
  8.三句半
  《区域协作谋发展 山海携手感党恩》
  (原创)
  创作:罗礼辉
  表演: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管理会工会委员会
  钟文安 张彬杰 陈雪仙 卢秋红



  来自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管理会的四名青年职工以幽默活泼的三句半,讲述在闽西南协调发展区框架下,产、城、人高度融合,“两城”建设生机勃勃,红色土地谱写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9.舞蹈《忆曲秋白》(原创)
  编导:陈郎迪 荣珏
  舞群: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陈郎迪 汤雨薇 廖佳欣等



  舞蹈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瞿秋白”为原型进行创作,生动刻画并致敬这位“英勇顽强、宁死不屈”的革命先烈。
  10.小品《电靓万家》(原创)
  创作:李勇宏
  表演:国网电力有限公司龙岩供电公司工会委员会
  张恬静 李思雨 胡海顼 林锋



  由电力职工自编自演的原创小品取材于他们走访群众的真实工作,表现了电力一线职工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11.舞蹈《客家布娘》
  舞群:龙岩市武平县总工会
  吴菁 林青婧 邓传芳等



  舞蹈巧妙运用软扁担变化各种劳动场景,把传统民间舞蹈和现代爵士相结合,较好地展现客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12.吹奏绝活《四喜临门》
  表演:龙岩市连城县文化馆工会 林武河



  吹唢呐,再平常不过了,但是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林武河不仅可以用两个鼻孔吹2支唢呐,还可以用鼻子和嘴,同时演奏4支唢呐。除此之外,他还独创了茶壶吹奏,在茶壶盖一开一合之间,气息自如地调节,让茶壶也奏出了奇妙的乐章。
  13.山歌对唱《冠豸情歌》(原创)
  作词:罗金 张江万
  作曲:张江万 罗金
  演唱:龙岩市连城县总工会
  谢梦初 李绅



  闽西客家山歌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客家文化传承的重要纽带,也是世界客家人心中的“乡音”与“乡愁”。歌曲唱出了勤劳善良的客家阿哥和纯朴含蓄的客家阿妹相恋于有“民间故宫”之美誉的培田古村落,从此过上幸福甜蜜的生活。
  14.汉剧《牢记使命 旗帜高扬》
  演唱:龙岩市武平县汉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饶荣华 刘玲
  舞群:龙岩市武平县汉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邱鹭萍 兰天照 钟鑫德 饶芳芳等



  2006年闽西汉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武平县汉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成立60多年来,坚持“传承、创新、出人、出戏”的发展方向,坚持植根基层,进社区乡村、学校军营、企业厂房演出,被群众誉为“乡村不走的剧团”。
  15.树叶吹奏《唱支山歌给党听》
  演奏:龙岩市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工会
  谢秀山等



  树叶吹奏源远流长,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民间艺术,它从中原传入闽西后,经过劳动群众的传承发展,形成了独特的音乐风格。它取材方便,音色清脆动听,展现出客家人纯朴、勤劳、智慧、勇敢的素质和丰富的内心世界,也是上杭县省级非遗项目。
  16.舞蹈《奥运冠军的摇篮》
  舞群:龙岩市实验学校工会



  至2021年,龙岩共培养出四位奥运冠军:林丹、石智勇、张湘祥、何雯娜。实验学校的年轻教师们通过青春洋溢,活力十足的舞蹈,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努力拼搏的奋斗姿态,为奥运冠军喝彩,为2022中国体育年加油。
  快来看看奖项花落谁家?
  原创舞蹈《忆曲秋白》荣获本场海选“春晚之星”
  本场海选3位评委老师分别是厦门广播电视集团首席导演、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总导演吴玉群,国家一级导演、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艺术总监种俐俐,中国电影家协会声音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厦门音协电子音乐专委会主任王大伦。
  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
  由厦门市总工会、厦门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主办的“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暨节目海选活动”,从2012年举办至今已走过十个年头。十年携手同行,十年砥砺奋进,如今,这个最接地气的舞台已经成为一线建设者最热爱的展示风采、表现才华的舞台。在这里,我们不设门槛,不分形式,只要你有才,职工春晚等你来!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91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