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文明,让龙岩更美好!

编辑:徐初栋 2021-12-20 10:48
文明,让龙岩更美好!
龙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



  编者按
  寒冬的岩城暖阳高照,街道整洁靓丽,道路交通秩序井然,小区文明和谐,处处洋溢着幸福。
  这一切得益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5年以来,龙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和“为民惠民、共建共享”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不断满足老区苏区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通过多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带动龙岩城乡环境、城市形象、公共服务水平、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市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更显质感。
  2021年至2023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踏上新的赶考路,龙岩紧紧围绕“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目标定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协调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用群众性的文明创建来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普惠共享、更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近年来,我市培育了“创城大妈”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数千支志愿服务队。
  以创城为牵引带动城市全方位发展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
  干净整洁的地面、规范有序的摊区、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公益广告……12月12日,走进中心城区莲花农贸市场,秩序井然。
  “环境卫生干干净净,购物一站式称重支付,蔬果农残每天公布,在这里买菜很是放心、舒心。”正在购买蔬菜的市民张阿姨说。
  莲花农贸市场的变化是近年来中心城区众多农贸市场发生质变的一个缩影。
  在东城农贸市场、在小洋万成农贸市场、在北市场……如今,龙岩中心城区的大部分农贸市场早已焕然一新,加之不断推进的智慧化改造,市民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舒心!
  日前,市委书记李建成在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根本目标不在于“牌子”,而是要以此为牵引,带动城市全方位发展和文明水平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关注老百姓各种渠道的诉求表达,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记者来到新罗区南城街道莲滨社区龙铁名苑西区小区,干净整洁的道路,郁郁青青的树木,随处可见的党建标识,醒目的文化长廊展示近年来小区在党建引领下所取得的治理成效,一股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扑面而来。
  “现在凉亭建好了,老人家们不用再拎着各自的旧椅子、破沙发,省了不少麻烦。”正在小区散步的李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小区有了遮雨棚和集中充电区,摩托车、电动车不用担心日晒雨淋,电动车充电既方便又安全。”莲东龙铁名苑西区小区系2010年交付的安置房,因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小区整体环境较差,没有足够的场地和设施供居民休闲娱乐,物业力量不足,文体活动场所较少,居民意见比较大。
  近年来,莲滨社区党委按照党建引领社区建设、推进薄弱小区治理的工作安排,先后成立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努力将龙铁名苑西区打造成“龙腾盛世·铁心向党”的幸福小区。
  这是去年以来,我市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去年来,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我市全面推行红色近邻党建,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
  龙岩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到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来落实、来推动,以此带动各方面工作。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一市两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2.9%。“一环一轴四纵五横”主路网道路格局基本建成,中心城区新增城市道路160.2公里。建成区绿地率达42.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72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长期保持在98%以上。市一院分院、中医院医技综合大楼、市康山医院等投入使用,8804个各类体育场地建设持续完善,市工人文化宫等一批文化阵地建成投入使用,公益书屋“趣读吧”建成21个……
  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真正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志愿者在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让每一年都有新变化新提升

  11月15日,龙岩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古田基地在岩城地标龙津湖公园揭牌。该基地以“公园书房”为依托,总面积558平方米,藏书有1万多册,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区、亲子阅读区、志愿服务区等公益活动场所。
  “最近我经常带孩子到这里来看书,这个基地太好了。”昨日,市民谢女士对记者说。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对外开放以来,时常游人如织,深受市民欢迎。
  今年以来,龙岩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以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创城为民”的理念贯穿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全过程、各个环节,在硬件、软件两个方向同步发力,力争每年都有新变化,每年都有新提升,让老百姓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今年年初,市文明委印发了《龙岩市2021—2023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扎实打造‘八大环境’、全力实现‘九大提升’”的“189”计划,以开启新一轮各级各类群众性文明创建为契机,全方位推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
  一年来,龙岩市区两级重点在“八大环境”和“九大提升”建设上高效推进和内涵式发展。通过推进理论武装提升,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推进法治素质提升,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推进诚信龙岩提升,建设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推进道德建设提升,创建和谐宜居的人文环境;推进立德树人提升,优化未成年人社会文化环境;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提升,构建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推进平安建设提升,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推进环境建设提升,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推进创建常态提升,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龙岩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更加注重常态工作、日常工作和长效工作,更加关注问题解决、短板弥补和基础提升。
  今年来,针对疫情、经济社会发展等新形势新要求,市区两级持续推行“常态+攻坚”“防控疫情+文明创建”“1+2+N”等工作模式,制定了一系列新举措,形成了自上而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指挥部牵头抓总、各部门各负其责、全民共同参与”的创城工作机制,以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区域、全覆盖的创城工作格局。
  根据龙岩调查队的摸底调查,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达到99.12%、满意率达到97.01%,其他各项指标均达到较高的水平。
  随着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大量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得到解决改善,城市“牛皮癣”小广告基本得到了清理;停车难问题逐步缓解,中心城区新增了近2000个停车泊位;建成49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307个小区实现厨余垃圾直运;修复人行道约2568㎡,调整、更换雨水井盖284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龙岩注重以制度来推进常态长效。新出台或者持续执行《龙岩文明促进条例》等系列制度法规,将创城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直机关单位年终绩效考评和文明单位考评体系,有效督促、推动职能部门落实创城责任。今年来,市委书记李建成、市长胡盛先后多次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会或者到现场调研督导创城工作,其他市领导先后10余次深入挂钩街道开展创城专项调研督导工作,推动新罗区、永定区以及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创建成效。
  新罗区和永定区的镇街和职能部门创新工作举措,探索形成了“创城常态化督查巡查”“微信群工作法”“小手拉大手”“市容市貌”公众评议等一系列常态化工作举措。今年以来,市创城办下发督查整改通知38期,推动整改项目783件,城市环境得到极大的提升,市容市貌显著改善。



  近年来,我市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青少年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青少年成长环境。



  2020年8月7日上午,上杭县“星火讲师团”在古田景区游客中心开展“新思想,星火传”宣讲活动。
  以全民文明实践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12月7日至9日,龙岩新时代文明实践溪南广场特色点人流熙攘。新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区委政法委、区文旅局等文明单位的志愿者在这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免费理发、健康咨询服务、禁毒反诈宣传等,活动非常丰富。
  龙岩新时代文明实践溪南广场特色点自今年7月投入使用以来,这里会不定期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2018年以来,我市以上杭县、新罗区、武平县先后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为契机,持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闽西路径”,成立了全国首个设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创了全国首个跨省、跨区域的龙岩、北京海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先例,率先在福建省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创新打造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院士精神特色点”,形成了“四级书记亲自抓、中心所站三联动、结对共建双提升、服务群众一条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龙岩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闽西大地深入人心。
  7月6日上午,“文明实践快乐奉献”2021年度龙岩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行动启动仪式在龙岩中心城区街心广场启动,全市20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部分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开展志愿服务。
  为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都是文明实践者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生动局面,带动城乡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实践,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不断提升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零距离”“心连心”水平,市文明委以“文明实践快乐奉献”志愿服务总品牌为牵引,发出了文明实践全民行动号召,广大志愿者走向城乡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工矿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以崭新形象、周到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
  市、区文明办系统推动基层治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深度融合,把在职党员队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融合起来,积极推进市属单位挂钩中心城区社区开展创城活动,开展法律咨询、医疗健康、环境整治、扶贫助困、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重点培育形成了“创城大妈”“文明交通”“党员进社区”“调解超市”等多个有特色、有深度的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发动各级各界群众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月”“小手拉大手”“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创城大家努力,文明你我传递”等主题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各级各类志愿者开展交通劝导2.4万余次,发放创城宣传材料11万份,集中组织打扫清洁行动1.6万余次。
  特别是去年以来的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全市10余万志愿者闻命而动,在抗疫一线诠释了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文明的力量。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赶考的姿态,全面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时代答卷。





  我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的优势,不断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实践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430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