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定了!2022年龙岩工会工作这样干!

编辑:徐初栋 2022-04-01 09:01
定了!2022年龙岩工会工作这样干!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
  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
  也是全面落实
  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
  3月31日上午,
  市总工会五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
  2022年龙岩市工会工作安排
  新鲜出炉!
  ……
  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省总工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工会法》,着力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按照着力打造红色工会、实干工会、为民工会、品牌工会工作目标,强化理论武装增定力,融入中心大局再发力,竭诚维权服务聚合力,深化改革创新激活力,推进自身建设添动力,推动工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工会工作怎么做?
  一、聚力高站位思想引领,传承红色基因

  01 坚持理想政治引航
  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热潮。
  健全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融汇贯通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02 坚持红色传统引路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中央苏区工人运动史馆、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的窗口和阵地作用,承办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深化“四史”宣传教育,用好闽西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工运资源,讲好龙岩红色工运故事、工人阶级奋斗故事。
  03 坚持宣传舆论引导
  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劳动创造幸福”“红五月”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工”字系列职工文化特色活动,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工会“网端微屏”等宣传舆论阵地,通过开设专题专栏、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快工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二 聚力高水平建功立业,注重实干高效

  01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着力实施数字工匠赋能提升、留岩过年、职工疗休养、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助力全市经济“开门红”。
  实施提素、建功、护航、暖企、纾困、组建等六项“百千万行动计划”,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青年友好型、生育友好型城市建设。
  02 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
  实施“123劳动技能竞赛和数字工匠培育行动”,即市县联动举办10场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市总牵头组织20场、县级工会主办30场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劳动技能竞赛。通过竞赛培育选树一批“数字工匠”“五一先锋岗”“五一工匠”“五一劳动标兵”“五一劳动能手”。
  03 注重强化劳模示范引领
  按要求开展全国、省级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配合开展第五届“龙岩工匠”推荐命名。
  探索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鼓励劳模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农业农村科技特派员和为民企“把脉问诊”志愿服务活动。
  深化“五一大讲堂”“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组织200名以上的劳模参加疗休养活动,为1000多名市级劳模寄送生日礼物。
  三 聚力高品质服务职工,彰显为民情怀

  01 打造“十分钟工会”
  以“身边工会,十分到家”为主题,按照市区一体化运作、点线面结合的模式,通过构建科学化布点、网格化布局、社会化参与、精准化服务、常态化保障等“五化”机制,将中心城区范围内的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劳动者休息室(补给站)、妈妈小屋等工会服务项目进行整合提升,在商务楼宇、商贸街区、行政办公中心和环卫、金融、加油站等相关单位形成100个工会元素的共享服务站点,同时延伸“工会e家人”线上服务内容,努力实现十分钟找到工会组织、十分钟完成一键入会、十分钟找到工会服务站点、十分钟找到维权律师、十分钟完成就业需求登记,形成工会组织就在身边、工会服务就在身边、工会维权就在身边、工会关爱就在身边的良好格局,打造中心城区工会10分钟服务圈。
  02 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
  强化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系列措施,形成四季“恒温”的帮扶体系。
  发挥好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等阵地作用,打造工会服务枢纽型阵地。
  深化服务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示范基地建设,新建10个“共享职工之家”、20个户外劳动者休息室(补给站),举办10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10场青年职工联谊交友活动,为1000个职工家庭提供子女暑托服务、为1000名环卫工人实现“微心愿”,构建集课后服务、心理援助、婚恋交友等服务于一体的具有“工”字特色的共享型服务平台。
  完善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管理系统功能,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提升工会服务力。
  推动组建“闽西职工(劳模)疗休养联盟”,联合基地、景区等共同探索“山区+沿海”“老区+湾区”“红色+绿色”职工疗休养模式,组织万名以上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微旅游。
  03 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建立“多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学习强会”“八闽工匠学堂”、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平台,向产业工人提供普惠性、均等化的职业技能培训。
  引导企业加大在岗培训力度,推行“名师带高徒”等现代学徒制和新型学徒制,持续推进“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
  鼓励引导产业工人通过“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积极主动参加在职学历提升。
四 聚力高质量权益维护,提升工作品牌

  01 持续深化“有困难找工会”品牌内涵
  探索建立“枫桥式”职工多元化调处中心,用好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用活劳动法律监督“一函两书”,用足龙岩工会e家人“职工心声”网上信访平台、职工服务中心信访接待窗口、12351职工维权服务热线等渠道功能,发挥职工(农民工)法律援助志愿者、法律专家服务(宣讲)团、多元化调处机制专业服务队“三支队伍”和“中彩金”作用。
  02 重点关注新就业形态群体
  持续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推动新业态用工单位(平台)普遍建会,货车司机、网约送餐员、网约驾驶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普遍入会。
  重点关注数字产业职工群体,筹建数字产业工会联合会。
  试点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推动更好保障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为5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统筹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劳动者休息室(补给站)、妈妈小屋、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
  03 有效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联合组织开展10场援企助岗专场招聘会。
  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推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扩大行业集体合同对已建工会企业的覆盖。
  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价,组织开展市级集体协商培训班或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集体协商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将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群众性监督检查等工作纳入“安康杯”竞赛活动重要内容,深化职工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防治工作。
  为10家民营企业提供“和谐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推荐申报15家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开展“幸福企业”试点。
  建设10个“法律服务工作站”,推动法律援助阵地建设规范化、实体化、网络化,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法律服务”。加强女职工工作,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04 加快推进协调劳动关系建设
  完善源头参与机制,推动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向镇街园区拓展延伸。推动“园区枫桥”机制建设提质扩面增效,新建2家“园区枫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建立劳动争议“调裁诉执”对接工作机制。
  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法治宣传、“宪法宣传周”“法治护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行动”等活动,推动劳动法律法规落地见效。
  组织开展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摸清摸准职工队伍实际情况,为推动工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持、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五 聚力高标准自身建设,激发组织活力

  01 持之以恒抓牢党的建设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努力推动廉洁工会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一线工作法”,常态化开展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百名工会干部挂百企访千企”工作,把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建得更牢固、纽带结得更紧密。
  02 多管齐下抓实基层基础
  通过“龙岩工会e家人”平台逐步实现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动态管理,深化“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真正使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03 统筹兼顾抓紧各项工作
  把新修改的《工会法》作为工会“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建立健全品牌工会建设机制,打造特色鲜明、品质过硬、职工认可的工会工作“名片”。
  深化拓展“五五工作法”,做实“通、惠、情”文章,加强龙台工会融合发展,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继续实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支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工人文化宫运营管理战略合作,切实发挥其职工的学校和乐园功能。
  深化工会财务管理制度改革,提高工会经费使用绩效。依法依规加强工会资产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和“1+X”专项督查工作。
  进一步推进工会对口帮扶工作,加大对口援疆、援藏和驻村帮扶工作力度。
  做好调查研究及信访、保密、信息、督查、统计、年鉴等各项工作。
  扎实推进工会工作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丨徐玲华
  审核丨黄秀珍
  监制丨冯荣珍
  供稿丨市总工会办公室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567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