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闽台职工”同竞技,这场采茶技能竞赛真精彩

编辑:徐初栋 2022-05-05 09:38
“闽台职工”同竞技,这场采茶技能竞赛真精彩



  闽台职工同竞技,高山茶叶分外香。在第132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4月28日上午,由市总工会、漳平市总工会主办,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管委会承办的闽台职工高山茶——台式乌龙茶采茶技能技术大比武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漳平永福九德茶业有限公司茶场拉开帷幕。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罗振基,相关单位领导及漳平台创园区部分台胞台企负责人参加。
启动仪式



  罗振基致辞并宣布2022年“闽台职工”采茶技能竞赛活动开始。他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漳平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漳平台创园致力打造台胞登陆“第一家园”,积极探索两岸融合促振兴的新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漳平市总工会重视深化闽台职工交流合作,注重发挥工会职能优势,创新“134”工作机制服务台商台企职工,探索推行“园区枫桥”劳动纠纷多元解纷机制,2018年在全国台创园中首个开展闽台职工集体协商工作,得到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在“劳动技能培训、技术职称评定、劳动模范选树、劳模示范引领”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不断增强台商台企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台创园建设成闽台职工交流的“共享基地”,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示范样板。他强调,今天举办的闽台职工采茶技能竞赛活动,将进一步提升茶农采茶技术水平,塑造永福高山茶品牌,在持续推动闽台职工技能交流中做出“工会贡献”。
比赛现场





  随着一声开赛哨响,来自13家台胞台企40名参赛选手迅速穿行于茶垄之中,左右开弓,手指翻飞,在苍翠欲滴的茶园一展采茶技艺。



  陈宏安、陈建富、李卍平等3位在永福的台企负责人也踊跃参加此次竞赛活动。





  经过半天的激烈角逐,三位评委以采茶重量、干净度、完整度等各项指标进行严格评审,全过程客观公正评比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颁奖仪式





  本次采茶竞技活动深受当地台企和采茶工人的欢迎,采茶竞技场面热烈,职工之间交流多了,整个活动氛围很活跃,很好地锻炼了职工们的专业素养,增进了台商与当地采茶工人的技术交流和文化交流。下一步,漳平市总工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交流”推动闽台职工交流合作,促进茶产业人才技能的整体提高,探索出两岸高技能乡土人才培养合作新模式。
  “台创园”概况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创园)坚持“以台引台”招商引资战略,吸引了一大批台资高山茶种植企业前来永福镇种植高山茶,园区带领台商台农,从无到有、砥励耕耘,成为了全国最具特色的台创园,园区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等多项国家级品牌,具有特色产业优势凸显、台农二代“接棒”创业、产业融合加速推进等主要特点。
  高山茶产业是台湾精致农业的龙头项目,也是园区的主导产业。台创园核心区永福镇已成为台农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全国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目前,园区入驻台企82家、台农600多人,打造台湾高山茶种植基地48个,高山茶种植面积5.5万亩,年产茶1600多吨,实现产值10亿元。
  “永福高山茶”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福建名牌农产品和福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等称号。


  来源:漳平市总工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63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