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龙岩各级工会齐奋进,助力经济发展“双过半”

编辑:徐初栋 2022-05-19 11:37
龙岩各级工会齐奋进,助力经济发展“双过半”
  为积极响应省总工会实施“‘工’奋进·‘会’合力”行动,龙岩各级工会铆足干劲、全面发力,在疫情防控工作、劳模工匠宣传、关爱货车司机、数字工匠技能大赛、职工疗休养、进民企调研等方面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上半年经济发展“双过半”贡献力量。
选树一批疫情防控专项五一先锋岗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迸发出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涌现出了一批突出的班组集体,为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坚守防疫工作“大门”的主要交通站点和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小门”的社区街道等科、所、队、社区等班组集体为对象,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选树表扬了卫生系统、交通运输、公安交警、街道社区、快递环卫等50个集体为疫情防控一线专项龙岩市五一先锋岗,激励全市广大职工的战“疫”热情,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宣传一系列劳模工匠典型



  龙岩各级工会在当地主流媒体及微信公众号纷纷开设不同主题的劳模工匠事迹宣传专栏,讲好劳动故事、工会故事和职工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市总工会在闽西日报社、龙岩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市总官网、微信公众号同步开设“中国梦·劳动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专栏,全年不间断宣传龙岩工会在传承闽西红色基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劳动和技能竞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及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一步讲好红色工运故事。目前全市共宣传各级劳模、工匠相关事迹100余条,其中徐淑英、闵龙林等劳模的突出事迹被“学习强国”、中工网等平台采用。


启动一批货车司机关爱措施



  龙岩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在高速服务区、物流园区及加油站等地积极开展“身边工会一路有爱”关爱货车司机系列服务活动,为货车司机送上“工会福袋”;在龙岩中心城区加油站建成6家24小时不打烊的户外劳动者补给站,解决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对货车司机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其排解焦虑情绪;建设“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寻求帮助的货车司机提供法律服务;在“龙岩旅游交通广播FM946”开辟“关爱货车司机”专栏,用实际行动守护疫情防控下的货运司机。


开展一系列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



  为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今年来,龙岩工会大力开展“123”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和数字工匠培育行动,即市县联动举办10场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市总牵头组织20场、县级工会主办30场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劳动技能竞赛,并通过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表扬一批市五一数字工匠、市五一工匠、市五一劳动标兵、市五一劳动能手、市五一先锋岗。3月16日,2022年龙岩市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在龙净环保公司正式启动,目前全市已开展数字工匠技能比赛5场次。


启动一系列职工疗休养行动措施



  市总工会积极推动职工疗休养工作,带头组织开展疗休养示范班,鼓励基层工会就近、就地开展职工疗休养和“微旅游”活动。评选命名13家第二批“龙岩市职工疗休养示范基地”,着力提升我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基础建设和服务品质;5月13日,龙岩市职工疗休养联盟正式成立,将在共同强化品牌形象、共同制定优惠政策、共同打造精品线路、共同推介疗休养产品、共同搭建信息平台等“五个共同”上联盟协作,进一步打造“红色+绿色”服务品牌,助力叫响“最福建有福见”文旅品牌,助推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16日,我市第一批省级职工疗休养示范班出发,截止目前,全市工会已开展5期职工疗休养示范班,共160名职工参加,后续还将组织28期职工疗休养示范班,2022年计划完成万名职工参加疗休养活动,努力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一系列工会干部进民企调研活动



  成立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联络指导小组,全市县级以上地方工会的每个部门(室)、各事业单位至少常态化联系服务一家民营企业。主要围绕“加强政治引领、推动建会入会、强化维权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服务职工水平”等内容,分组赴民营企开展联系服务工作。市县工会共选派120名工会干部分赴59家民营企业开展常态化联系服务工作,覆盖职工14539人。
  助力经济发展“双过半”
  踔厉奋发加油干!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市总工会各部室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8576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