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没想到,一块钱也能换来安全感”

编辑:徐初栋 2022-05-26 09:32
“没想到,一块钱也能换来安全感”
  “一年每人100元,工会补助88元,自付只要12元,你说是不是一个月只要1块钱。”5月23日下午,福建省康洁环保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游海珍拿着手机、对着屏幕和一旁的环卫工林晓雯反复比划着。游海珍的手机界面显示着公司推送的福建省环卫行业职工专属医疗互助活动的通知。其中,100元是环卫职工参加专属医疗互助每年所需缴纳的互助金,88元是从省总工会1000万元互助启动资金中计提的工会补助,12元则是环卫职工参加互助的自付金额。游海珍对着林晓雯感叹:“没想到,每月一块钱就能多一份‘医保’,一块钱也能换来安全感!”
  “安全感”也是省总工会一份调研报告中反复出现的关键词。今年4月份,省总工会联合多家专业机构对全省80家环卫企业进行职工生病住院情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福建环卫行业职工共12万人,其中66.2%以上的职工年龄超过50岁,而在“出现大额医疗开支”的职工群体中,50岁以上的职工比例超7成。“年龄大、健康风险高”成为影响环卫行业从业人员“职业安全感”的重要因素。



  为帮助环卫行业职工提高抵御重大疾病风险能力,近日,省总工会启动环卫行业职工专属医疗互助活动。根据省总工会印发的《环卫行业职工专属医疗互助活动实施办法》,凡在福建注册登记并开展环卫业务的环卫企业,其工会均可组织在职、在岗职工参加专属医疗互助。《办法》提出,互助金采取“个人互助+工会补助”相结合的办法筹集,参加互助的环卫职工在公立医院和二级以上私立医院住院的,可按住院医保目录内净自付费用的80%给予补助,当期补助最高可达5万元;参加医疗互助的环卫职工还可享受省总工会大病补助政策的“叠加保障”,医疗互助和大病补助当期最高补助金额可达25万元。
  开展环卫行业职工专属医疗互助活动也是省总工会近期公布的今年“为职工办实事”项目之一。“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我们的城市运转,一天也离不开他们。工会组织要竭尽所能,给予环卫工人更多、更实在的关怀和关爱。”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从职工层面上看,参加医疗互助有助于减轻环卫职工医疗负担,增强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缓解环卫职工“因病致贫”的难题;从行业层面上看,医疗互助也有助于环卫行业拴心留人,化解招工难题,提升行业用工的稳定性。
  “专属医疗互助为‘超龄’环卫工享受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打开了‘通道’。”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清提供了一组数据,在东飞共有4150名职工,其中60岁以上的环卫工人有762人,而50至60岁的环卫工人更是达到了近1900人。在陈清看来,提升这些“超龄”环卫工人的安全感面临两大难题:一是职工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无法入会,不符合参加现行的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条件;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较职工医保报销比例低,对于超龄无法参加职工医保的环卫工人而言,在无形中增加了医疗负担。“如何保障这些职工的医疗权益,是环卫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而参加专属医疗互助是解决问题的有效路径之一。”
  据悉,为推动互助权益能够覆盖到包括“超龄”环卫工人在内的广大环卫职工群体,省总工会推出的专属医疗互助按照“全员覆盖、条件放宽”的原则统筹推进。“福建环卫版”的医疗互助覆盖人群不受年龄、用工形式、会员身份以及是否参加地方工会医疗互助等条件的限制,环卫职工只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即可参与互助,专属医疗互助还不设“免责期”,职工一经报名参加,即可享受互助保障。
  此外,专属医疗互助本着“程序简化、便捷办理”的原则,采取“住院职工不分病种给予补助”“环卫企业指定专人统一代办”“统一窗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到期提醒”“职工行业内流动,互助权益不受影响”等方式,进一步降低环卫职工获享医疗保障的“综合成本”。



  “这样的互助让我们对工作更有盼头、更有信心!”曾经多次为改善环卫工人待遇“发声”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东飞环境清扫保洁组组长谢智波参与了《实施办法》的制定,也期待着互助活动的实施,他表示,“希望这些福利保障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环卫行业。”
  “我们要为环卫职工医疗负担减负,为环卫职工健康保障加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联清在环卫企业与环卫职工座谈、调研专属医疗互助时,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进一步畅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擦亮工会医疗互助服务品牌,让“为职工办实事”项目接地气、惠民生、暖人心。
  来源:中工网、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820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