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基层动态 | 国网龙岩供电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企业实践

编辑:徐初栋 2022-06-09 16:39
基层动态 | 国网龙岩供电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企业实践
01 细致谋划,在建设改革方案上明确新目标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龙岩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成立以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新时期产业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汇同组织部、运检部、党建部等相关部门,从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完善职工建功立业平台、健全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壮大产业工人队伍等5个方面着手,制定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任务18项,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大力促进公司工人队伍壮大、技术技能水平提升,积极推动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02 凝心聚力,在职工思想引领上取得新成效



  01 加强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引导广大职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积极投身公司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全面推进“党建+对口支援”等“党建+”工程10个、“三级联创”工程35个,组织党员职工挂钩省市重点项目173项、重中之重项目39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在公司不折不扣落实。
  02 强化理论武装。
  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及时学、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三会一课系统学、分段式学习全员学”的大学习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52项,开展“劳模上讲堂”“读书分享会”等学习活动18场,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03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建立40人“红色师资库”,开展红色教育、“双满意”故事讲解172人次;分层分级确定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94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依托“让电传递爱”公益品牌,引导职工在志愿服务和爱心奉献中提升幸福感。
03 积极搭台,在激发创新创效上完善新机制



  一是大力营造创新氛围。5月26日,公司启动科技服务老区苏区乡村振兴三级联创工作,并发布2022年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公司以全省示范性劳动创新工作室“戴寿传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领头,积极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
  二是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发布加强创新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创新管理中心,打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螺旋式上升驱动机制,实施项目“抢单式”揭榜挂帅,大力激发创新动力。2021年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公司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5项,省电力科技进步奖3项,取得专利授权30项。
  三是提升创新成果转化力度。出台“双创”项目收益分红激励机制,推动创新成果转化。5月10日,公司公示了2021年“双创”项目收益分红系数,10千伏手车开关电动升降转运手车项目主要负责人欧晓辉个人分红系数高达0.3,该手车共计售出44台,产值329万元。
04 优化培训,在提升职工技能上丰富新载体



  一是推动专家人才队伍培养。修订公司专家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计划选拔优秀专家人才11人、专家人才26人,积极引导专家开展课题创新研究、专业技术指导、兼职教师授课等工作,建立专家人才师带徒制度,“以点带面”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强化一线技能培训。以自主作业技能、复合型岗位技能和数字化技能为重点,精准策划培训项目,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推进“实训+实践”的上岗培训及认证体系。
  三是以赛促培选人才。选拔优秀职工参加省公司第二届青年技能运动会和第十七届“新福建·电网杯”职业技能竞赛,会同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联合开展三个工种的“红色电力杯”竞赛,以赛促培。
05 加强激励,在壮大工人队伍上出台新举措

  一是完善多元绩效薪酬激励机制。强化对生产一线员工薪酬分配力度。设置年功绩效激励和专业技能人才激励,根据工作年限,统筹年度绩效积分,给予绩效系数上浮,提高职工扎根一线的积极性和归属感,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做精做专。141名一线职工已取得年功激励上浮系数,人均月度增加工资110元。
  二是建立健全与业绩考核应用机制。将考核结果与承担风险和责任相匹配紧密挂钩,落地复合型岗位浮动岗级、班组高级工浮动岗级、班组长履职奖、运检专业建设专项激励等机制,激发各级组织活力和职工内生动力,助推公司专业管理水平提升和生产一线职工队伍的稳定。
06 做好“娘家人”,在关心关爱职工上展现新作为


“爱心一日捐”活动现场

  一是100%落实“三必”关爱举措。以“三必贺”、“三必访”、“三必帮”抓手,为138位获得荣誉、有困难等的职工送关怀、解难题,慰问金额6.81万元;组织“爱心互助会一日捐”活动,90位职工共计获得42万元补助。
  二是持续深化“五礼”活动。为新入职职工召开“入职礼”,帮他们戴好职业第一顶安全帽;每年为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的职工寄送“报功书”、举办“成长礼”“成就礼”展播;开展“拜师礼、退休礼”共同见证职业生涯的重要节点。
  三是持续深化“幸福360”员工关爱工程。通过征集意见、研究决定、组织实施、成效测评,市县公司每年同步为职工办好几十件实事,努力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龙岩供电公司工会委员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640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