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喜迎工代会丨八闽职工心向党 感恩奋进新征程·龙岩工会名片

编辑:徐初栋 2022-08-01 10:43
喜迎工代会丨八闽职工心向党 感恩奋进新征程·龙岩工会名片





  2017年以来,龙岩市总工会创新建立职工信访维稳“三五工作法”,通过打通基层公示、基层组织、信息报告、信访接待、维权绿色五个“渠道”;紧扣基层组织调处、信访窗口分类、部门合力协作、诉调结合司法、未结案件执行五个“解决”;把握树立“中彩金”项目品牌、高度关注企业改制、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强化部门协作、做强志愿者组织及劳模工作室“五个”节点;探索形成“职工表达诉求、工会优先调解、人社仲裁确认、法院审理裁判”的一条龙职工维权新模式,构建工会维权工作格局,真正叫响做实“有困难找工会”工作品牌,确实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稳定。
  近年来,共受理职工信访5203件次,处理矛盾纠纷351件次,为934名职工(农民工)追讨欠薪。职工信访维稳“三五工作法”在全国工会信访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面对企业突然停产且单方面与342名职工解除劳动合同,龙岩市总工会与时间赛跑,为职工争取权益保护“优先权”。


  2021年3月24日《工人日报》2版
  一场历时37个月的维权“马拉松”

  3月2日,朱建春和工友们回到停产了37个月的工厂,他们回来是为了领取总额1500多万元的解除劳动关系补偿金。朱建春拿着厚厚的补偿款清单感叹道:“没有工会的助力,我们真的跑不赢这场‘马拉松’!”
  2018年1月8日,龙岩盛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丰公司)高级技师朱建春收到公司下发的“无限期”停产通知。他想不通,这家每天车间里都热火朝天、订单多到接不完的公司,竟然在一夜之间就要单方面和342名职工解除劳动合同。为了帮助这些职工追讨工资和经济补偿,龙岩市总工会加入了这场历时37个月的维权“马拉松”。当天,龙岩市总工会成立协调小组
  资金链断了,公司散了,我们的工作也没了。”2018年1月17日,朱建春和工友陆续赶到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那一天,距离当年除夕不到20天。



  接待朱建春的是龙岩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林添福和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邱媛媛、罗伟。经了解,该公司停产的原因是由于拖欠他人债务,被债权人起诉保全资产,申请法院执行的债务总额近1亿元。工厂、设备被保全,工人只能被迫停工。
  当天,龙岩市总工会成立由工会干部、志愿律师、职工代表组成的协调工作小组并启动“一庭一室四制度”。工会在法院设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合议庭,职工服务中心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室,通过发挥工会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法院委托工会调解、工会协助法院调解、调解确认等四项制度的作用,推动企业与职工在劳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进行协商。在10天里,律师们完成了342名下岗职工的信息核对工作,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室内召开了4次大调解、6次小调解。在调解室里,当企业最终同意依法给予这些职工赔偿的时候,朱建春向微信群里的工友们报了这个喜讯。



  为了“优先权”,工会争分夺秒。
  “这是我们入职时的劳保用品押金、停工当月的工资、解除劳动关系的补偿金……”技术工人廖杞福也是职工代表之一。那段时间,廖杞福在家拿着笔记本对着网上查到的法条核算自己的经济补偿金,可这笔“账”他算了几天也没算清楚。
  最后,帮廖杞福他们“算账”的是龙岩市总工会的法援律师。
  邱媛媛告诉记者,包括破产法在内,我国诸多法律都有特殊岗位职工利益优先于其他债权受偿的规定,将职工的工资和社会保险等费用纳入优先清偿的范围,极大地保障了劳动债权的实现,“但在本案中由于企业尚未进入破产程序,无法直接适用破产法,需兼顾各债权人的利益。为了帮助这些职工在执行程序中获得优先权,我们就要争分夺秒地完善法律文书,并帮助职工与法院、其他债权人进行沟通协商。”邱媛媛回忆说:“当时,1名律师平均要为60多名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每一名职工的心声我们都要倾听。”



  2018年1月25日,盛丰公司公示了职工的经济补偿方案。经摸底,同意这份方案的职工占到总人数的80%。“剩下20%的职工里,有外省的,有孕期的,还有罹患职业病的,每个人的诉求都不一样。”罗伟告诉记者,争议的焦点聚焦在了“女职工‘三期’劳动关系如何解除”“社保能否补缴”“患有职业病的职工如何赔偿”以及“企业解除劳动关系未提前告知是否应当支付‘代通知金’”这些问题上。
  那段时间里,龙岩市总工会成立的协调工作小组面向职工进行“一对一”沟通服务,调解室里每天都坐着被请进门进行沟通协商的职工。“光法律文书我们就写了1000多份。”邱媛媛说,“为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每一条信息都要确保真实无误,每项请求都要合法有据。”
  最后,“三期”女职工的劳动关系通过协商解除,企业承诺对确诊患有尘肺病的职工给予工伤赔偿,企业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补偿金也从协商前的“N个月工资”调整为“N+1个月工资”。
  廖杞福清楚地记得,自己拿到《仲裁调解书》的时间是2018年2月8日,也就是企业停工仅仅一个月后,这样快的速度,是做好了漫长维权准备的廖杞福没有想到的。从那一天起,他和工友们可以办理社保转移,领取失业保险。工会一路同行,陪我们走到新生活起点。



  “只有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行工会职能,职工的维权路才能行稳致远。”在龙岩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邱大武看来,在这场维权“马拉松”里,如果说立案阶段比的是速度,那么执行阶段考验的就是耐力。
  2018年下半年,永定区法院对查封的机械设备和存货进行首次评估拍卖,拍卖所得共计153万元,由工会法援律师和职工代表协助法院优先用于支付120.6501万元职工工资,并退还73400元的职工劳保用品押金。然而,后续的拍卖并不顺利,多次出现流拍,职工的补偿金也迟迟不能到位。
  “我们的钱究竟能不能要回来”“还要等多久”……微信群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收到工友们的询问,每次邱媛媛和朱建春都会耐心解释。
  从组织本地企业举办面向盛丰职工的专场招聘会,到协调人社等部门帮助职工补缴社会保险,在等待执行的日子里,龙岩市总工会也并未停下为工友提供援助的脚步。
  2021年1月29日,微信群里终于等来好消息。当天,永定区法院再次启动拍卖并且获得成功,职工们的补偿金终于有了着落。
  这个建了37个月的微信群也正式更名为“2021”。朱建春说:“感谢工会一路同行,陪我们走到终点。这里也将是我们新生活的起点!”



  龙岩市总工会深知,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一次次依法维权的不懈努力。对我们来说,真正的“赢家”是职工在得到满意的服务或拿到补偿金后欣慰的笑容。
  来源: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240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