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龙岩工会谱写新篇章

编辑:徐初栋 2022-08-15 17:01
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龙岩工会谱写新篇章
  近年来,龙岩市总工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工作理念,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围绕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着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一是宣传宣讲“下基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龙岩市总工会深入公路港物流园、中豹数字产业园、饿了么运营公司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集的园区和企业开展面对面宣传宣讲活动20余场次,持续营造“学党史、学工运史、颂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引领广大职工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奋斗史、改革开放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营造氛围“广宣传”。发挥工会官网、公众号、宣传栏、LED屏等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权益的政策举措,将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达。“龙岩工运”微信公众号推出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活动原创微信20余条,着重就入会的十大好处、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让职工真正了解为什么要加入工会。
  三是系列活动“暖人心”。龙岩市总工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职工心向党·建功十四五”》系列活动。在工会官网、“龙岩工运”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专栏发布专题120余篇;依托各级“职工书屋”,组织开展职工读书分享交流活动15场,其中新就业形态职工活动9场。举办“欢庆元旦·筑梦龙岩”龙岩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迎新年文艺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坎上。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龙岩市总工会采取“龙头+行业+区域+联建”的工会组建模式,有力提升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组织覆盖面。
  一是龙头企业“带头建”。为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在新就业形态群体职工的覆盖面,龙岩市总工会奔着问题攻坚、找准源头建会,多次协调有关部门就工会组建事宜与本地龙头企业沟通协调,有力推动了滴滴公司牵头成立龙岩市中心城区网约车司机工会联合会,联合会全面覆盖中心城区的5家网约车服务企业和1500余名职工。
  二是协调各方“合力建”。龙岩市总工会发挥市快递行业协会的社会组织引领作用,携手行业协会成立龙岩市中心城区快递员工会联合会,涵盖城区现有的快递品牌16个、企业35家、分支机构39家、快递末端网点612个,发展快递从业人员会员4000余人,实现了对中心城区末端网点的“快递小哥”全覆盖。
  三是区域阵地“统筹建”。聚焦快递员、分拣员、货车司机等群体集中的物流园区,依托园区管理方统筹推进园区工会联合会建设。近年来,龙岩市公路港物流园、新罗区闽盛物流园、闽富物流园先后成立了区域型工会联合会,有效有序地将入驻企业和职工统一纳入工会管理。依托园区因地制宜地建设共享职工之家,目前,龙岩市已建设10家服务新就业形态群体职工的共享职工之家。
  四是掌上平台“灵活建”。针对新就业形态群体职工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开辟新就业形态群体线上入会新途径,依托“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工会平台,拓展一键申请入会功能,实行先登记、后建档方式,让入会变得更加便捷,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群体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平台上线以来,龙岩市已有1699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一键申请入会功能申请网上入会。目前,龙岩市建成10家新就业形态群体行业工会,750个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组织,发展会员15843人,其中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企业建会379家,发展会员7700人。



  为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有关工作部署,龙岩市总工会组织召开全市新就业形态“会、站、家”建设现场观摩活动,进一步推动龙岩市新就业形态行业、园区、企业“会、站、家”工会服务阵地建设。
  一是服务职工“有阵地”。在中豹数字产业园、公路港物流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集区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惠及行业、企业及周边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所有户外劳动者休息室、服务站点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放,为他们提供工作生活便利,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志愿服务“见真情”。举办“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结合新就业形态行业集中入会仪式,开展医疗互助、法律咨询及免费测血糖、量血压等志愿服务项目,为参加集中入会仪式的百名分拣员、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发放温暖礼包,为458名网约车司机发放保暖物资。2022年“两节”期间,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集的行业、园区和企业开展专场送温暖活动,举办义写春联、猜灯谜、乐趣游园、健康义诊、法律服务、抽盲盒、点灯接力抢红包、留岩过年倡议等丰富多彩的送温暖活动,慰问新就业形态困难职工153人,送出年货礼包560份、春联1000多副、“福”字300多张,“留岩过年”微信点灯接力抢红包活动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次。
  三是医疗互助“显关爱”。第十五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主动适应新就业形态组织形式,首次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参缴范围,重点推动已入会且缴纳医保和养老保险的新就业形态职工参加医疗互助活动,减轻职工家庭医疗负担,支持和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工会活动、享受工会政策的权益。
  四是集体协商“求实效”。龙岩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市企联、市工商联举办龙岩市第二届集体协商竞赛活动,组织7个县(市、区)和3个行业共10支代表队参赛,紧扣当前最热门的新就业形态领域职工诉求和企业经营实际,以某物流公司为原型设计竞赛案例进行现场模拟协商,以赛促学、以赛代训,让协商在新就业形态领域取得真正的实效。
  来源: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687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