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骄傲!龙岩籍科学家林占熺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编辑:徐初栋 2022-09-20 09:13
骄傲!龙岩籍科学家林占熺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好消息!
  近日,
  龙岩连城籍科学家林占熺
  被授予“八闽楷模”称号!
  先进事迹发布仪式
  在省广播影视集团演播厅举行。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菌草世界
  “八闽楷模”林占熺
  先进事迹发布仪式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八闽楷模”林占熺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在省广播影视集团演播厅举行。



  发布仪式分为“点草成金”“海晏河清”“天涯比邻”“初心如磐”四个篇章,通过视频短片、连线访谈、诗朗诵等方式,将大家带入林占熺教授的菌草世界。


  连线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学家 谢华安
  点草成金
  在扶贫一线造福人民
  “用菌草种菇?还不如好好种土豆!”
  这是宁夏银川市园艺村村民刘昌富第一次见到林占熺教授的印象。
  如今,他说:“曾经林占熺是宁夏的客人,现在他是我们的亲人。”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村民 刘昌富

  1986年,林占熺成功发明菌草技术。1997年,响应“闽宁协作”号召,林占熺携带6箱菌草草种远赴宁夏,在黄土地上“点草成金”。小小的一株草,承载着林占熺教授在广袤大地的点滴汗水,也见证着以林占熺教授为代表的一批批脱贫攻坚工作者们所贡献的福建智慧。


  海晏河清
  在生态领域绿化大地

  2013年,林占熺科研团队来到了黄河阿拉善段,种草治沙,一做就近10年。菌草一次次长出来,一次次被沙尘暴打烂。团队一边面对当地人的不信任,一边研究风沙规律,分析沙土结构,调整种植布局,变换育苗方式,开创性地采用菌草复合草篱等防风固沙新模式,最终将菌草扎根在了西域大漠。
  建立30余个菌草防风固沙入河试验示范区,累计种植菌草3000余亩。来自福建的菌草,守在了黄河岸边。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鲁国东

  天涯比邻
  拓展“一带一路”中国朋友圈

  从福建出发的菌草,到过宁夏、内蒙古、新疆,也到过巴布亚新几内亚、卢旺达、南非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偏远或贫瘠,一路与贫困战斗,无数次“死而复生”,最终长成了“幸福草”。
  几十年来,林占熺及其团队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一代代地传承着中外友谊。在最艰苦、最贫苦的土地上,有老乡、学生的脚步,也有骨肉亲人的身影。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林冬梅

  林占熺先后22次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组织实施菌草技术项目,提高了农户的家庭收入水平。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草迷”亲切地为他取名为“布图巴”,这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旗上的吉祥鸟——“极乐鸟”。甚至,“草迷”还用“菌草”给儿女命名以感谢林占熺教授、感谢中国。


  连线巴布亚新几内亚
  初心如磐
  穷其一生践行“国之大者”

  “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面不改色心不跳!”这是林占熺在1966年入党第二天,写下的铮铮誓言。



  他坦言,上世纪80年代,在菌草技术推广中遇到许多困难,弟弟也因菌草事业牺牲,有过质疑,有过彷徨,有过退缩。但是,时代在变,但信仰不变;世界在变,但情怀不变。



  “人家六十告老还乡,而我六十闯四方。人家八十晒晒太阳,而我八十老当益壮。我希望年轻的一辈,也应如此。去传承信仰的力量,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人民需要的地方,既要勇于做惊天动地事,又要甘心当隐姓埋名人,用自己所学造福全人类。”


  致敬词
  英雄自于平凡
  榜样源于坚守
  楷模始于信仰



  来源:福建日报、福建发布、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634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