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工人日报》刊发周联清署名文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初栋 2022-11-15 09:55
《工人日报》刊发周联清署名文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月14日,《工人日报》07版刊发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联清的署名文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现予以全文转载。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周联清

  观点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找准工会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得到全面落实。
  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福建省各级工会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找准工会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得到全面落实。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怀福建发展。福建工会要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推动工运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推动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决做到“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
  准确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决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指明了方向。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要用好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红色工运故事,把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内容,引导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深入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走进基层一线,走进职工心里。要注重联系职工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针对职工思想的独立性、差异性、多样性特点,运用职工喜欢和熟悉的流行元素和话语体系,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辅导,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持续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建功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这些嘱托充满着党对工人阶级的殷切期望。
  福建工会要紧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把人生理想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围绕助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发展,持续打造劳动和技能竞赛升级版,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落细各项目标任务,有效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健全服务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体系,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奋斗者、追梦者。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这些是我们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福建省名“福”字当头,饱含福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福建工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传承好、弘扬好、落实好,坚持发展、不断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工运事业始终与全省各项事业同步前进,与职工群众需要同频共振。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实施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完善职工服务体系,不断增进职工福祉。要推动职工法律服务“园区枫桥”机制扩面提质,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
  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对我们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工会组织的必由之路,福建工会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自觉,增强进取意识、创新意识,坚持敢为人先、爱拼会赢,勇于先行先试,善于开拓创新。要聚焦福建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和两岸融合发展等独特优势,突出“闽”字内涵和“工”字特色,创新工会工作载体,拓宽工会工作路径,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要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大力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工会工作体系,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着眼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聚焦主责主业,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来源: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5466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