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工人日报》头版报道我省工会走进劳动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

编辑:徐初栋 2023-01-03 09:11
《工人日报》头版报道我省工会走进劳动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
  12月26日,《工人日报》头版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工会篇”专栏,首篇刊发我省工会开展“走亲式”微宣讲、打造“红色户外驿站”,让劳动一线成为鲜活的“思政课题”的特色做法,并附短评。


  2022年12月26日
  《工人日报》头版

  开栏的话
  当前,全国各级工会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地突出“工”字特色,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方式方法,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工会特色、职工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活动。《工人日报》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工会篇”专栏,介绍各级工会学习宣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成功经验,宣传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良好风貌,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处处是课堂”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职工心里

  “走亲式”“短平快”“微宣讲”……福建工会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工会干部们把宣讲课堂搬进车间班组、社区街道、爱心驿站、红色工运纪念馆,宣讲者以劳模工匠和一线职工为主,他们走下讲台,坐到职工群众身边,讲党的二十大与职工群众直接相关的“民生事”,讲“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里职工能做出的大文章。这样的宣讲活动体量不大、站位亲民,用劳动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大道理”转化成职工喜闻乐见的“小故事”,有效拉近“讲”与“听”的距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职工群众坐得住、记得牢。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工会针对职工特点想办法,创新方法手段,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学习宣传氛围。从劳模创新工作室里的技术“头脑风暴”、户外劳动者驿站里开辟的“1平米微课堂”,到社区支起的爱心茶摊、红色工运旧址里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大篷车”……各级工会充分发挥了贴近基层、贴近企业、贴近职工的优势,搭建“接地气”的平台载体,让学习教育活动具有工会特色、职工喜闻乐见,在“春风化雨”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到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



  没有讲台、没有话筒、没有讲稿……近日,在福州市总工会的推动下,一场特殊的宣讲会在位于福州市海西创新园的恒锋信息科技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里“悄然”进行。
  从福州市劳模、软件开发项目带头人熊炳中的手中,工作室成员每人分到了一张卡片,大家围绕正在进行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开发项目进行“默写式”的头脑风暴。现场,每个人在卡片上写下当前开发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接到卡片的工作室成员要针对卡片上的问题“支招”,并写出下一步开发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难题……
  不到15分钟时间内,现场7名开发人员写下的21个技术难题中,有15个得到了“支招”解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做‘智慧城市’开发,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难题去,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求突破。”熊炳中的宣讲全程不到半小时,没有照本宣科,每一句话都围绕项目开发进行。
  这样的宣讲方式让工作室成员罗长文感叹:“时间不长,可老熊说的这些话和卡片上写下的这些技术路径,我都记下来了。”熊炳中也倍感新奇:“从此,我们这些技术员也能讲讲思政课。”
  宣讲接地气,才能暖人心

  “宣讲时间要打好‘短平快’,集中运用职工班前时间、工间休息时段开展‘互动式’‘亲近式’微宣讲”“宣讲地点要立足‘小环境’,以车间班组为单位,深入劳动一线,做到面对面、零距离”“宣讲内容要坚持‘小切口’,用劳动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大道理’转化成职工喜闻乐见的‘小故事’,让党的理论‘春风化雨’”……
  日前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千名劳模工匠千场“微宣讲”走进劳动一线活动的通知》,让劳模工匠们走下讲台、走出报告厅,也让劳动一线成为工会组织开展宣讲的实践平台。连日来,在千名劳模工匠的领衔带动下,八闽劳动一线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宣讲‘走亲’,才能推动理论‘走心’!”“七一勋章”获得者、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是活跃在劳动一线的宣讲员。她将自己的宣讲“定格”在了自己工作的社区所在地。走近社区周边的外卖小哥,讲的是社区里的民生小事;走近社区的快递小哥,讲的是社区支起爱心茶摊,服务小哥们的暖心事。在她看来:“宣讲接地气,才能暖人心。”
  打通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2点,是莆田市圆通速递物流园内户外劳动者驿站里最热闹的时间。这几天,驿站里新开辟的“1平米微课堂”,增设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有声阅读“新”语二维码,为快递小哥们午间“充电”提供了新选择。
  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们走进驿站“蹲点”服务,举办专题读书会,还面向快递小哥面对面征集“微心愿”,从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到提供“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补助,再到增设“蜂巢”减轻快递派件压力……工会干部们带来了“服务礼包”。快递小哥陈凯明说:“在驿站里,感受到了实打实的温暖。”
  同样感受到温暖的,还有厦门港口的货车集装箱司机刘剑军。不久前,他在当地工人文化宫的工会爱心驿站里享受了劳模专家一对一提供的颈椎理疗服务。由85名劳模志愿者组成的“帮帮团”,成为厦门工会爱心驿站的“常驻力量”,形成了劳模志愿者定期驻站服务、蹲点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队站结合”新服务模式。
  为激活并延伸工会组织思想政治引领的“神经末梢”,省总工会在全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推出了“共话二十大‘驿’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职工驿站主题活动,在完善驿站服务功能的同时,通过开辟“红色阅读区”、打造“红色课堂”、开展“红色互动”,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氛围。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有效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劳动一线成为鲜活的‘思政课堂’,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为职工群众开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之门’,切实打通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要以‘小角度’讲清‘大道理’,以‘身边事’讲实‘硬道理’,以‘土教材’讲活‘新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企业车间班组、飞进爱心驿站职工之家,团结引领八闽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让劳动根脉历久弥新

  在闽西龙岩长汀城内,一座清代穿斗抬梁式的客家祠堂屹立在古城的中心地带。2018年,在福建省、市、县三级工会的合力推进下,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重修工程启动。
  从红军斗笠厂到红色印刷厂再到闽西列宁书局……如今,焕发新生的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成了“省总工会干部学校现场教学点”,也成了各级工会组织研学、开展劳模职工疗休养活动的“打卡地”。
  日前,当地工会在展馆内推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大篷车”沉浸式宣讲活动,通过创作结合党史和工运史的文艺作品、开展党史工运史在线竞答等方式,让这座古老的红色工运阵地更具时代感。
  连日来,多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验教学活动在福建各地工运纪念馆“开讲”,让党的理论在工运遗存中传八闽润人心。
  “学习历史、敬畏历史是为了传承历史、创造历史。”长汀一中教师毛大聪是长汀红色印刷所——毛铭新印刷所创始人毛焕章的后人。在旧址参加教学体验活动后,他表示,“让党的工运史有址可循、有据可考、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我们才能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资料来源:《工人日报》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21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