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喜报!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2022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编辑:徐初栋 2023-01-13 16:41
喜报!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2022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近日,为鼓励先进、宣传典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中国企联等单位联合发布《关于表扬2022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通报》(人社厅函〔2022〕186号),对2022年度工作突出的113家调解组织予以通报表扬,福建省仅4家,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榜上有名,全省工会系统仅此1家。
  市职工服务中心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有哪些典型事迹内容呢?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主要经验做法
  (一)持续升级改造,提升工会服务职能功能。2011年将原有的“龙岩市帮扶中心”转型升级为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增设信访接待窗口,作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前沿服务阵地,调解维权正式列入“五位一体”重要事项。2014年开设心理咨询服务项目,并建立心理咨询室,逐步将心理干预纳入调解工作体系。2021年5月,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迁入新建的龙岩市工人文化宫一层,由职工服务大厅、劳动法庭、调解室、心理健康体验中心、黄家焱劳模工作室等组成,面积近1200平方米,构建起劳动争议调解一体化服务基地。近期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人民法院联合建立的劳动法庭进驻中心,将提供劳动关系案件调解、仲裁、审理便捷式一站服务,并将调解前置,强化了多部门化解劳动争议的合力,进一步提升劳动争议案件办结效率。
  (二)多元调解机制,打通职工维权“最后一公里”。从多部门的职工维权“110”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到工会与法院的“一庭一室四制度”达成诉调衔接,再到工会与人社的劳动争议调解确认制度,构建起完善的劳动争议多元调解网络体系,执行力度更强,办结效率更高,做到快调快审快结。维权机制建设以来,通过工会、法院、人社部门合力,共受理欠薪案件约1098件,涉及职工、农民工约2.6万人次,追回欠薪金额约4800多万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1.建立职工维权“110”联动机制。在福建省内率先建立职工维权“110”联动机制,包括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职工法律援助联动机制、劳动争议仲裁联动机制、司法处理优先联动机制。龙岩市总工会作为协调中心,协同人社局、司法局、信访局、公安局、中级法院、教育局、卫生局、建设局等8个部门共同研究处理重大疑难问题,负责指挥、协调、调度全市职工维权工作,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按照归口办理、属地办理原则,分类处理信访案件,打通职工维权通道。
  2.建立“一庭一室四制度”。2012年,龙岩市总工会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一庭一室四制度”诉调衔接机制,通过人民法院的维护职工权益合议庭、市职工服务中心的劳动争议调解室,运用陪审员参与审理制度、法院委托工会调解机制、法院邀请工会协助调解机制、工会调解法院确认制度,实现两个部门的诉调衔接、紧密协作,灵活运用“调解优先”原则,有效畅通调解-诉讼渠道。
  3.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确认制度。2016年,龙岩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确认制度,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调解劳动争议案件并形成劳动争议调解书后,可直接由人社局劳动仲裁庭予以确认形成仲裁确认书,大大缩短仲裁时间,进一步提高办结效率。
  (三)购买服务,工会调解转向社会维权。2012年起市职工服务中心实施购买服务,将有偿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签约资质较好、热心公益的律所开展固定坐班,每天至少1名律师全天候坐班接访,受理后交由签约律所团队负责调处劳动关系矛盾纠纷。2013年职工服务中心挂牌建立“黄家焱劳模工作室”,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家焱律师为首,包含其他执业律师11名,牵头负责职工(农民工)维权、“中彩金”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法规政策咨询、争议调解协商等工作,调解结案率显著提升,大大降低了职工(农民工)的维权成本,也建立起一支由139名律师优秀志愿者律师组成的调解队伍,团队中的律师因工作成绩突出,相继获得“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福建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四)“中彩金”法律援助,构筑农民工维权盾牌。2013年,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作为“中彩金”全国首批20家试点单位之一,从此开启了一条漫漫“维权路”。“中彩金”法律援助项目,为志愿者律师实施免费法律援助提供了经费保障,工会维权更加得心应手、底气十足,真正实现工会为农民工维权“零门槛”,让“一援到底”“全程帮”成为工会工作常态,成为民生品牌。截止目前共申请“中彩金”项目补助资金120万,实际完成申领187.48万元,
  (五)创建数字平台,延伸维权服务抓手。在做好上级工会、信访部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工作基础上,龙岩市总工会着力打造龙岩工会“e家人”数字平台,通过小程序,调解诉求可以直达市职工服务中心,中心调解委员会通过平台“职工心声”“法律咨询”模块,可实现线上线下衔接融合,让维权工作更高效、更智慧,让职工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典型维权案例
  案例(一)
  农民工欠薪有保障
  工会“娘家人”春节暖人心


  图为劳动争议调解现场

  2022年1月20日,包工头杨某到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就工程款被拖欠问题请求帮助。当日,职工服务中心调解员致电福建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了解确认情况,通过长达半个小时电话反复沟通协调,公司决定到职工服务中心与职工方进行当面协商调解。1月21日,福建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二包、三包三方代表张某某、杨某、邱某某到达职工服务中心,由市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主持现场调解,对方抗辩自己也被上头拖欠工程款,在面对剑拔弩张的氛围,调解员启动背靠背调解法了解确认情况,再逐一阐明法律法规,让各方各自明白自己的责任,最终形成共识:由杨某、邱某某提供工人工资清单,福建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需支付15万元作为支付工人工资款项,在工人工资清单提交后的1个工作日内,福建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直接支付至工人个人账户中。1月27日、28日,福建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完成支付杨某工人工资,邱某某工人工资,此案于春节前顺利结案,农民工兄弟终于可以拿到钱过个好年了。
案例(二)342名农民工停产停业联调维权案


图为市总工会法援律师向职工代表现场了解案情

  2018年1月8日,龙岩高陂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突然停产停业,企业单方面宣布与342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当年春节前夕,200多名职工陆续到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希望通过工会帮助,摆脱困境。职工服务中心了解案情及诉求后马上汇报市总工会领导,市总工会立即成立协调工作小组,调解员邱媛媛、罗伟作为援助律师,启动“一庭一室四制度”,充分发挥职工服务中心劳动争议调解室指挥协调作用,积极同人社部门深入协作,多次做公司工作,打法律牌、亲情牌,10天内历经4次大调解、6次小调解及个别调解,对叁期女职工、职业病危害职工进行分类调解等方式,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在距春节不到20天的时间里,完成了对342名下岗职工的个人相关信息核对,确认劳资双方调解的具体内容,最终公司同意在劳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与职工协商,配合相关部门依法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并给予相应补偿。


  图为劳动争议调解现场

  2018年下半年,永定法院对查封的机械设备和存货进行了首次评估拍卖,拍出部分存货共计153万余元,由援助律师和职工代表协助法院优先用于支付职工工资和押金。后续开展的拍卖并不顺利,出现了多次流拍,职工的补偿款始终不能到位。在此期间,委员会始终保持高度关注,一边安抚职工失落情绪,一边让援助律师加紧跟踪案件进展。


  图为职工代表领到被拖欠多年补偿金

  2021年1月29日,永定法院再次启动拍卖,这场打了37个月的持久战,终于让342名职工等来了好消息。2月24日,永定法院在高陂工业园区的厂房前为下岗职工集中发放了1500余万元补偿金,至此,历时3年整的维权案件胜利落下帷幕。2018年2月,福建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现场深一度》做了15分钟的专题报道——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342名农民工成功维权案件,之后《工人日报》两次刊登福建省龙岩市总工会成功维权案例。


图为职工代表为市职工服务中心送锦旗

  编辑:徐玲华
  校对:叶冬花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中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市职工服务中心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82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