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一县一品 | 龙岩市“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漳平篇)

编辑:徐初栋 2023-03-06 17:21
一县一品 | 龙岩市“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漳平篇)
  为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县级工会建设,更好发挥县级工会在工会组织体系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2022年9月,市总工会成立了“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制度。即日起,市总工会将在“龙岩工运”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一县一品|“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专栏,分期刊登各县(市、区)总工会开展专项工作的鲜活经验、先进典型和显著成效,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浓厚氛围。
漳 平
创新“134”工作机制
努力打造闽台职工交流样板

  近年来,漳平市总工会依托台创园对台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优势,创新“134”服务台商台企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共享服务体系,探索推行“园区枫桥”劳动关系服务调解机制,维护台企合法权益,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共创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不断增强台胞台企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漳平台创园已成为闽台职工交流的样板。
聚集多方力量
全方位构建台企职工服务体系



  漳平市总工会依托省级闽台职工交流基地,从服务台商台企出发,按照就近、便捷、高效的原则,高质量建设台商台企职工共享服务中心,横向打造三大共享平台,纵深建立四项服务机制,强化基层工会的支撑作用,形成“工会搭台、企业参与、职工共享”的“134”服务体系,共享服务覆盖园区全部台商台企,惠及5000多名职工。
  高质量建设共享服务中心。把共享服务中心设立在台商往来密切、交流活跃的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内,中心承载着“闽台职工合作交流平台”“台企职工诉求协商解决平台”“台企职工共享文体交流活动平台”,内设“台企职工诉求调解室”“共享职工书屋”等,通过亮环境、亮职责、亮政策、亮文化,制度上墙,服务到人,形成“一中心三平台”的工作格局,营造“谈心有人搭,事情有人帮,问题有人解,活动有地去”的舒心环境。
  接地气运行四项服务机制。坚持“让职工享普惠,台企得实惠”的服务理念,建立“涉台联席会议机制”“涉台劳动关系服务调解机制”“台企集体协商工作机制”“台企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机制”,为台商台企职工提供舒心用心贴心的接地气服务。基于首批闽台职工交流基地建设,运行台企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机制,分期实施企业职工共享服务项目,创建一批闽台职工喜闻乐见、体验丰富、交流活跃的活动载体,为实现共享创造条件。
  三级创强化基层工会支撑。围绕共享服务这个重心,加强基层工会组建工作,组建台创园工会联合会、制茶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台资企业组建企业工会,形成“台创园区——制茶行业——台企”工会“三级联创”。基层工会实行规范化建设,协助开展共享服务,引导企业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宣传和教育职工提高劳动技能,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和文体活动,收集和反馈台企职工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推进台商台企职工共享服务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聚力台创共享
多维度推进台企职工普惠实惠



  急台商之所急,想职工之所想,不断满足台商台企职工多样化、专业化和个性化需求,精准实施台创“四项共享”,让台商台企职工同享普惠实惠,学习创业生活更加安心放心开心。
  集体协商共享红利。抓住台商台企职工“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园区制茶行业员工的工资标准、工作环境、劳动时间、员工意外保险、安全防护、关爱员工等普惠性问题,2018年5月25日漳平台创园制茶行业集体协商成功举行,填补了全国台创园涉台集体协商的空白。劳资双方经过友好协商,就采茶制茶行业工资标准等六类问题达成共识,协商成果惠及48家台企、实现“双赢”,深受台企和员工的欢迎,2018年以来至今已连续开展四次。
  园区枫桥共享和谐。探索台创园“园区枫桥”劳动关系服务调解机制,以台创园企业职工共享服务中心为主体,整合园区工会、人社、司法、法院等法律服务资源,建设台商台企职工法律服务基地,健全“两室两庭”联调联解机制,建立台胞陪审员、监督员、调解员队伍,出台《依法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措施,致力提供普法教育、纠纷调解等服务,把劳动纠纷和台商台企职工的烦心事挂心事调处在早期、化解在局部、解决在萌芽状态。2018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涉台矛盾纠纷82件。
  乐创乐业共享劳动。秉承新发展理念,借鉴台湾精致农业发展模式,依托台创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闽台职工交流基地、省级科教实践基地等交流载体,围绕“品种、品质、品牌”的三品提升,在“劳动技能培训、技术职称评定、劳动模范选树、劳模示范引领”等方面打好“组合拳”,促进台商台企职工共成长。一是激发创新活力,加大劳动技能交流力度;二是铸造匠才品质,先行先试台商中级职称评定;三是褒扬突出贡献,在龙岩市首评台商劳动模范。
  精准关怀共享温暖。根据台创园不同年龄、不同文化、不同区域的劳动者群体,实行精准关怀措施,把工会的温暖精准落在劳动者的心坎上。针对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休息难、如厕难、补给难”等“五难”问题,整合永福镇当地相关部门的资源条件,“一站式”建设户外劳动者休息室,配备饮水机、应急药箱等服务设施,重点服务在园区工作的采茶工、环卫工、快递、城管等劳动者。针对不同个体的不同诉求,建立台创园共享服务APP,采取共享订单的服务方式,满足个性化需求。
聚焦乐居乐业
高标准打造“第一家园”示范样板



  探索工会服务台商台企职工的新路子,创新“园区枫桥”共治共享服务机制,共治好环境,共享好政策,共赢好生活,为闽台职工筑造“创业乐土”“生活乐园”,打造台胞登陆“第一家园”示范样板。
  好环境加快闽台职工交流频率。漳平台创园自2016年起连续五年在国家级台创园建设考评中位居第一,环境不断优化,两岸交流热度不减,参访人员就发展理念、专项技能、茶旅融合、家园共建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合作交流,台商台企把先进的经营理念带到大陆,大陆也把制茶技术传授给台企,形成互惠共赢的良好环境。据不完全统计,漳平台创园累计对接台湾社团100多批次、参访考察7000多人次。
  好政策吸引大批台湾青年入驻创业。台创园普惠性政策的批量落地,台商台企职工获得实惠,“大陆阿里山”成为台湾青年的创业乐土,林勇、陈濂丰等台商先后定居永福。如今,在台创园创业的台湾青年有60多人,围绕“茶叶+”培育出文创、禅道、研学、旅游、康养、电商、休闲观光七类产业融合示范点,推动新型业态与乡村旅游、花卉、高山茶、餐饮、种养业等融合发展。
  好生活推动闽台职工安居乐业。如今,越来越多的台商自觉融入到“永福大家庭”。他们拥有当地城乡医保、居住证、驾驶证、林权证等,子女入学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他们提议的“台湾特色小镇”创建正如火如荼推进,邀请台湾设计团队规划台湾村、台湾风情街、台湾夜市、台湾茶叶故事馆等系列项目。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供稿|市总工会组织基层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480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