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一县一品 | 龙岩市“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武平篇)

编辑:徐初栋 2023-03-08 11:14
一县一品 | 龙岩市“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武平篇)
  为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县级工会建设,更好发挥县级工会在工会组织体系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2022年9月,市总工会成立了“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制度。市总工会在“龙岩工运”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一县一品|“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专栏,分期刊登各县(市、区)总工会开展专项工作的鲜活经验、先进典型和显著成效,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浓厚氛围。
武 平
创新“园区枫桥”服务模式
构建职工服务综合体

  近年来,武平县总工会整合多部门力量,立足工业园区,探索“枫桥经验”服务模式,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园(区),优化了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建成武平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2021年11月被省总工会命名为首批省级“园区枫桥”示范单位。
维权一体化
提升维权维稳“高效率”



  武平县总工会充分利用场地、人员等便利及桥梁纽带优势,发挥协同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建设集调解、仲裁、司法为一体的维权模式,便利企业职工在园区就地解决矛盾纠纷和信访来访诉求。制定“维权线路图”,确定繁简分流的“二步分解法”,化繁为简提升工作效率。基地接待处对受理劳动争议纠纷,进行初步研判,分类细化,即简单案件根据部门职责分工直接通知相应部门,由该部门直接介入,并根据职责调处化解,做好材料归档总结和后续跟踪督查;复杂案件及时报告领导小组,召开关联成员单位会议研判处理,实现劳动纠纷化繁为简、联防共化、多元化解,将劳动争议调解服务的平均办结时长压缩了30%以上,提高了维权效率。基地启用以来,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6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7件,为职工追讨欠薪约997.6万元
调解多元化
做到化解矛盾“全响应”



  基地采用“工会牵头,部门联动,综合服务”运作模式,设立“三级响应”机制,即“一级响应部门联动、二级响应站企共治、三级响应班组调处”。“一级响应”为部门联动,当发生较重大职工矛盾纠纷时,县总工会、县人社局、县法院、县司法局、县信访局、县公安局、县园区管委会等七部门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形成多部门联动的服务格局,变工会“单打独斗”为多部门协同作战;“二级响应”为站企共治,基地接待处收到职工反映的一般性问题时,主动与企业工会沟通联系,对职工反映的问题进行协商调解;“三级响应”为班组调处,企业内部员工之间发生小矛盾小纠纷时,充分发挥企业“园区枫桥”工作联络员的作用,组织班组长进行调处,做到小事不出厂。基地揭牌以来共化解劳动纠纷39件,矛盾纠纷发生率同比下降43%,园区呈现出平安稳定、温馨和谐的法制环境。
资源共享化
实现服务职工“零距离”



  为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满足职工多元化的维权需求,推动‘枫桥’迭代升级,让职工矛盾就近从快得到解决,为此,县总工会主动和相关部门沟通,让更多的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加入“园区枫桥”的大家庭,扩大职工维权“服务圈”。目前,基地集普法宣传、矛盾调处、劳动仲裁、司法裁决、心理咨询、维权服务、困难帮扶、休闲娱乐等8大功能于一体,县委文明办、县人社局、县信访局、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在基地窗口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和法律援助点,专门设置“李裕春劳模工作点”,融合党员先锋岗、职工共享之家、法官服务站、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心理咨询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才驿站和党群服务中心等10个服务站点职能,已逐步升级成为职工共建共治共享平台,逐渐成为服务职工综合体,受到部门、职工的一致好评。
服务普惠化
增强职工群众幸福感



  成为服务园区职工的综合体,提升职工幸福感、归属感的服务平台,这既是基地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必然趋势。武平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基地服务阵地作用,不断拓展服务内容,适应日益多元化、多层次的职工需求变化,实现从关注特殊职工群体、服务困难职工向服务全体会员拓展。为此,基地推出工会服务职工工作项目清单制度,开展广受职工欢迎的“青年职工交友活动”“公益培训免费赠”“推荐好书齐分享”“职工书画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会的服务能级,扩大社会影响力。据统计,基地先后共推出服务项目18项,累计服务职工共计1.2万人次。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服务,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助推工业园区维稳工作迈上新台阶。武平县工业园区获得“2021年度省级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荣誉称号。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供稿|市总工会组织基层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41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