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基层动态丨半个世纪的坚守,只为了她的一抹笑容

编辑:徐初栋 2019-04-18 17:37
2019年4月9日,初春温暖的午后,龙岩市第三医院(龙岩市精神卫生中心)神经四科的病房里,正是探视时间,一群特殊客人的来访打破了病房的沉寂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岩人民医院/来源)2019年4月9日,初春温暖的午后,龙岩市第三医院(龙岩市精神卫生中心)神经四科的病房里,正是探视时间,一群特殊客人的来访打破了病房的沉寂。三位不同年龄段的女士手提牛奶、面包和水果,面带笑容走进病房,“肖阿姨,有人来看你啦!”说着,病区的护士长江华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从病床上扶起。“肖阿姨,你是我们病区最幸福的人啦,经常有人来看望”,说着,已经单眼失明的老人似懂非懂地点头,脸上浮现起一丝微笑。









  时间倒退到42年前的1977年,那一年肖阿姨还是龙岩市立医院(龙岩人民医院)注射室的一名护士,平日里工作积极肯干,为人热情大方的她,突然出现了精神异常的情况,无法继续进行工作。而后的若干年内,她频繁在龙岩市第三医院出入院,最终因为病情的发展,在1985年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而长期在第三医院疗养。也就是在这几年间,肖阿姨的生活也出现变故,丈夫与她离婚,年幼的女儿被判由丈夫抚养,她的母亲也因身处外地而无法照料她,肖阿姨陷入了“举目无亲”的绝望境地。
  正在肖阿姨陷入孤立绝望的时候,龙岩人民医院的党政班子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组织工会、女工委干部前往第三医院询问病情。得知肖阿姨的具体病情和家庭情况后,工会和女工委干部商量后决定作为监护人,与第三医院配合照料肖阿姨的生活。此后的42年间,近半个世纪,龙岩人民医院工会组织更换了10届,工会、女工委干部轮换了十余人,但不变的一份坚持就是对肖阿姨的照顾。逢年过节,工会主席、女工委主任亲自带队,为肖阿姨送上食品、衣物等慰问品;2002年,肖阿姨因右眼患青光眼需要手术,工会干部作为监护人代为签署了手术同意书;近年来,因年迈,肖阿姨患有肺病、脑梗等疾病,工会干部也及时向第三医院的医务人员了解其病情,关心询问治疗情况。









  “第一次去看望她(肖阿姨)的时候,我心里有点害怕,很少去过精神病医院。但是通过多次的接触,了解到她的情况之后,我就从害怕转变为同情她了。她看到我们也很高兴,就像见到了亲人,久而久之我们见面也会挽着手聊天,希望可以给她带去一些慰籍和温暖。”龙岩人民医院第五届工会副主席张惠文说到。



  龙岩人民医院第六、七届工会副主席林一梅回忆到,“(上世纪)80年代的中期,我们工会的成员就经常性地多人一起到三院看望她(肖阿姨),那时候她的病情还不太稳定,经常出现妄想的症状,还爱打赤脚,经常把鞋子弄丢,我们就像家人一样,每次给买她鞋子,尽管她不一定能很好地理解来自医院的关怀,我们也是尽了一份心力,看到她现在病情稳定了,我们也替她高兴,希望她能安享晚年生活”。



  龙岩人民医院现任工会主席张丽华说:“从我2009年担任工会主席以来,每年春节前夕,我们在看望肖阿姨的同时,还会特地买一件红色棉袄,亲自给她换上,希望她年年都有新气象,一年比一年好。”



  “蛋糕好吃吗?”工会赖玉莲副主席一边喂给肖阿姨蛋糕一边问到,“好吃,好吃”肖阿姨只顾低头吃着。“老肖,你以前在哪个单位工作,记得吗?”江华护士长试探性的问道,肖阿姨恩恩两声,像是在回想,“在县…县医院工作”,说完肖阿姨嘴角露出孩童似满意的微笑。



  “我曾经在县医院工作”,一句简单的话语,让在场的所有人动容!是啊,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仿佛让我们看到42年前那个朝气蓬勃的护士,也正是这句话让我们看到,当家人离去、亲情散尽,一个组织、一个集体的不离不弃,正是这一份坚持和坚守,赢得了肖阿姨对龙岩人民医院这个大家庭的依赖和感恩!



  薪火相传,传承的是一代代龙医人对“精诚、仁爱”院训的诠释;坚守坚持,传递的是一辈辈领导班子对困难职工的不懈关怀。42年,走过豆蔻,走过芳华,六届工会人的坚守,铸就了一段不平凡的真情故事;42年,褪去青丝,尽染白发,岁月更迭,不忘初衷,龙岩人民医院,用半个世纪的坚守,换来了困难职工的一抹温暖、会心的微笑!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82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