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模秀丨余莲:一盏心灯点亮行医之路

编辑:徐初栋 2019-05-09 15:16
她也是一名教授,还是科技研究人员,集医、教、研一身,走医、教、研联合之路,她就是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龙岩市第一医院血液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福建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余莲 。



  闽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在这片红土地上,有一位三十七年如一日勤奋工作的女医生,她生在闽西,长在闽西,学在闽西,工作在闽西,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为了报答脚下生养她的土地,以本善之心,诚心、良心、仁心的一盏心灯,和高超的专业技术,为以万计的患者照亮了康复道路,呵护着每一位患者。几十年来,她始终走在闽西血液病、风湿免疫性疾病临床诊断与治疗研究最前列,秉承最先进的治疗理念,用最大的耐心和细心,为病人提供最精准的照护。她也是一名教授,还是科技研究人员,集医、教、研一身,走医、教、研联合之路,为闽西革命老区卫健事业实现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勤勉奉献。她就是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龙岩市第一医院血液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福建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余莲。



  她说,医师每天与生命打交道,生命的神圣和宝贵超越了世间万物的价值,决定了医师跟其他职业的最大不同。她几乎没有节假日,只要有危重病人,无论是熟睡的深夜,还是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抢救现场。对待患者的询问和困难,无论工作再忙,她总会给患者认真讲解、耐心疏导,尽力为患者排忧解难。她兢兢业业、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和为人亲和、忠厚正直的做人品德赢得了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她把每一个病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热情、认真、负责的对待着,不仅看好了身体的疾病,也让他们的精神有了更大的安慰。



  余莲医生医术高,在闽西享有盛誉。在专家门诊时等候就诊的病人很多,中午下班了,她还在看病人,午饭没有办法吃,同事给她打包一碗清汤粉,边吃边工作;下午门诊时间,下班了,天黑了,她的诊室还亮着灯;为了让边远山区的病人及时就诊,下班时间到了她总是还得拖班一两个小时,把等候已久的病人看完。她说,闽西1800多个村,有的病人从边远山村到医院,来回二三百公里,交通不便,还带着病体,没有满足他们看病就医的愿望,我们于心不忍。去年,余莲自己也成了病人。她不慎外伤,足部肌腱撕裂,不能行走,但是许多病人期待得到她的诊治,通过电话、微信,找人联系她,她觉得患者的需要就是使命,强忍着自己的痛苦,疗伤期间,未请一天假,让亲友背着上下宿舍楼,忍痛坚持坐轮椅上班10多天,病人家属感动了,争先帮她推轮椅。



  为救治急危重病人,多次带头无偿献血。她常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无偿献血是一种责任,是奉献爱心的体现,必须做出表率。”疑难危重病人的精准诊治对临床医生来说是一种挑战。前年的一个深夜,长汀76岁的刘阿姨因“全身多处出血、意识障碍”被救护车急诊送入院,余莲立即赶到病房,发现患者黄疸、贫血症状,血小板严重减少,肾功能损害,凭她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该患者是称为“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血液少见病,该病如不能及时诊断及有效治疗,病死率极高。刘阿姨已达高龄,并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余莲根据其复杂、危重病情制定详细的治疗方案,立即进行血浆置换及一系列抢救措施,病情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康复出院。患者家属对余莲和她的团队感激不尽,长期居住在美国的儿子特地制作牌匾送给他们,称赞血液风湿科的服务比美国更好!



  地处山区的闽西,较沿海发达城市医疗基础较弱,科研平台较小。在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余莲带领团队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搞科研,开展新技术、新疗法。2011年开始,余莲为数十例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合并重型肺部病变患者施行脐血间质干细胞移植治疗。该项目列入福建省医学创新课题,达国内领先水平。首例获得治疗的重型皮肌炎合并重型间质性肺炎患者藏女士,已多次住院治疗疗效不好,且花费大量精力物力,经脐血间质干细胞移植治疗后很快出院,并恢复工作,她逢人便说:“余莲主任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余莲就是这样使众多的血液风湿病人从黑暗中走向黎明,给一个个家庭带来福音。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病程复杂、致残率高,多数患者的病情会不断发展,最后必须行全髋关节置换术。尤其弥漫性结缔组织病患者因长期激素治疗,病情发展更快,疗效更差。余莲认为早期治疗,防止股骨头塌陷,保存患者自己的正常的股骨头是最理想的治疗结果。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临床应用,拓宽了她的研究领域,她与骨科专家密切配合,大胆创新,在我省首例为35岁系统性红斑狼疮并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患者开展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联合髓芯减压手术治疗,使病人丢掉双拐自如行走。近年来有数十例类似患者应用本方法治疗,病情得到控制甚至治愈。该系列研究技术先后获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及龙岩市科研基金,目前已在省内外多家医院推广应用,2016年获龙岩市科技成果一等奖。



  带出一支自己的队伍,组建一个不走的团队是她的愿望。她除了繁忙的工作,不忘医学也是一门经验科学,需要前人好经验、好做法的传承。作为省、市重点科室学科带头人,她培养了硕士研究生9位。除了福建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外,还担任国家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内科基地主任,担负着本专业各级医师、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乡镇医师、进修医师、实习医师等5个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利剑靠磨砺,她非常注重年轻医务人员理论与技能的培训,她严谨的作风、精湛的医术、无私的奉献深受学生们的拥戴,激励着每个人年轻人更加勤奋学习、爱岗敬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86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