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模秀丨张才芬:当好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编辑:徐初栋 2019-05-14 15:14
在大溪乡莒溪村,有这么一个人,他带领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将村财政收入由零收入实现了年收入十几万,他就是张才芬,是现任永定区大溪乡莒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



  在大溪乡莒溪村,有这么一个人,他带领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将村财政收入由零收入实现了年收入十几万,他就是张才芬,是现任永定区大溪乡莒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先后在2016年荣获大溪乡“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荣获永定区2016年度“三大战役”绩效考评成绩突出个人、2018年荣获龙岩市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扶贫工作成绩突出村干部”等荣誉称号。
  不辞劳苦,一心为民,谱写致富新篇章



  2015年莒溪村被列为市级贫困村,彼时当了四任的村支部书记张才芬深深感觉到,贫困村的帽子既是鞭策也是激励发展的好机遇,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面对地荒人穷的现状,如何能够实现脱帽,带领群众走上致富道路成了他的奋斗目标,于是他因贫施策、因地制宜引领群众通过发展绞股蓝、三红蜜柚等种植基地;发展棒栽香菇产业;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远赴广东等地拓宽红柿销售渠道等措施,积极为群众增收找路子,打基础。至2018年,村人均收入由6580元达到了14800元,村财政收入由零收入实现了年收入十几万,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成绩斐然的背后,致富路上有着张才芬许多艰辛动人的故事。如,村里引进绞股蓝种植产业之初,许多贫困户怕承担风险,不愿意参与种植,为此,张才芬就利用夜晚时间,打着手电筒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贫困户老张问到“亏本了怎么办,你负责赔吗”,张才芬果断幽默的回答说“亏本了算我的,你还可以到我家来吃饭”,引得大家一阵笑,老张带头种植了2亩多,当年共种植了50多亩,第一年亩产值平均达到2.4万元,有一位未参与种植的贫困户后悔的对张书记说:“张书记,要是当初听从你的建议,我已经赚了一笔钱啦”。2019年他带领群众利用仙岽生态公园优越自然资源培植50多亩的灵芝产业,在致富路上他从没有停下脚步。
  勇于谋划,不等不靠,实现乡村换新颜
  张才芬有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善于谋划发展,面对这偏远且底子薄的村,他积极争取贫困村的有利政策,主动对接上级项目,依靠群众,凝聚力量,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争取了项目资金1100多万元投入到各项事业建设中,村容村貌极大改变。如今的莒溪村有伫立于村口大气的大理石牌楼、古色古香的小桥、小巧玲珑的村口公园、村道排列整齐的太阳能路灯、整洁的河道、清澈见底的溪水、宛如石龙盘旋的生态景观游步道、漫山遍野的绿荫果树、统一色调的新村等等特色亮点景色景观,这些景色景观点缀在小山村里,呈现出了美如画卷的乡村景象,祥和的美景体现了新时期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然而这些成果的取得,群众都说得感谢这位年轻的书记——张才芬。



  树立标杆,团结奋进,彰显班子新活力



  张才芬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深知基层组织就是一个堡垒,必须筑牢;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必须带头。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拧成了一股绳,凝聚着一股劲,村中各项事业发展欣欣向荣,除他个人取得诸多荣誉外,村两委先后在2014年荣获永定县“十个好班子”和“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荣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获永定区“文明村”、荣获龙岩市“2014年度平安和谐村居”;2016年荣获永定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荣获龙岩市“2017年度平安和谐村居”、荣获龙岩市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9年莒溪村被列为永定区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在张才芬带领下的莒溪村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的规划蓝图将得以更好的推进,而张才芬的先进事迹必将精彩延续。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98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