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关注丨增强职工劳动保护意识,全市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培训班开班啦~

编辑:徐初栋 2019-11-18 09:22
11月13日—15日市总工会在龙岩西方财富酒店举办全市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培训班暨“安康杯”竞赛活动交叉评估工作。



  (市总工会宣教部 赖志臻、杨婷婷/图文)为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提高全市工会劳动保护干部业务水平、业务能力,认真落实好“安康杯”竞赛交叉检查工作,11月13日—15日市总工会在龙岩西方财富酒店举办全市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培训班暨“安康杯”竞赛活动交叉评估工作。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罗振基,各县(市、区)总工会、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总工会近60人参加。
  领导讲话



  罗振基指出,举办劳动保护业务培训班,主要目的是认真落实好今年全市工会劳动保护培训任务和“安康杯”竞赛交叉检查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事关职工群众生命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是工会依法维权的重要内容。他就这次劳动保护业务培训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各级工会一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指示和方针政策的重要举措;二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有利于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三要好充分认识到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四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工会组织的权利与义务,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履行工作职责的使命感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有效保障职工劳动安全健康合法权益作出更大的努力。
  二要加强学习。各级工会干部要善于利用一切学习的机会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努力成为学习型的工会干部。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干部更要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掌握工会劳动保护基本业务知识,提高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能力和水平,才能真正担负起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使命。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充分利用这2天时间,静下心来,认真听讲,同时要注意分析思考,学用结合,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自身劳动保护业务的水平和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三要务求实效。当前我市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要在三个重点上下工夫:一是协调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参与各项劳动保护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和行政主管部门协调力度,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参与创造良好的环境。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要组织职工开展各类安全文化活动,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促进职工全面提升对作业现场事故隐患的辨别能力、监控能力、遵规守纪能力。要深入组织开展“安康杯”等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竞赛,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开展班组安全建设活动,加强分类指导和典型宣传,夯实工会劳动保护的群众基础。
  专题讲座



  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科科长刘玉贵为大家讲授《职业病防治形势与相关知识简介》,分别从基本概念、职业病防治形势与动态、工会组织在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相关职责、职业病防治知识简介与业务咨询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述了职业病防治形势与相关知识。



  龙岩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工程师康新刚作《特种设备基础知识》授课,通过承压类特种设备基础知识、事故知识、观看承压设备事故视频等三个方面,让大家了解常见的承压特种设备及种类划分,事故的定性、分类和处理的相关知识,并加深了对事故成因及防范的认识。




▲学员们认真听讲~

  交叉评估





  各县(市、区)进行交叉评估后,市城发集团、市交发集团、市文旅汇金集团、市烟草工业公司等分别PPT演示汇报了各自在2019年“安康杯”开展及竞赛活动情况,并作典型经验交流。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52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