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敢叫旧貌换新颜,“明星村”里的新气象~

编辑:徐初栋 2020-01-10 15:23
“这块黑色卵石浑然天成,摆在塘边可以做景观石”“我家有很多可以种盆栽的石头花盆,能不能也拿来做装饰”……驻村第一书记、龙岩市总工会社会联络与女职工工作部部长林少梅告诉记者



  (工人日报/来源)“这块黑色卵石浑然天成,摆在塘边可以做景观石”“我家有很多可以种盆栽的石头花盆,能不能也拿来做装饰”……驻村第一书记、龙岩市总工会社会联络与女职工工作部部长林少梅告诉记者,这两天旧村改造即将完成,村民们都特别高兴,几位老人还要主动把家里的老物件贡献出来美化村貌。





  2017年12月,作为龙岩市选派的第5批418名驻村干部之一,龙岩市总工会社会联络与女职工工作部部长林少梅来到东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04年以来,福建省连续选派5批共1.8万多名干部驻村任职,到一线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2017年12月这次选派是龙岩市历次选派人数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实现了对全市380个贫困村、21个市级党建示范村驻村帮扶全覆盖。
  示范村建成“清洁家园”



  东坑村是典型的城郊农村,也是龙岩市级示范村。近年来,该村荣获国家、省、市等多项荣誉,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对林少梅来说,这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东坑村作为示范村,示范在哪里?如何进一步提升、发展?如何进一步走在前头作表率?”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荣周告诉记者,曾经的东坑村环境不太好,到处可见“牛皮癣”小广告,垃圾成堆,村容村貌急需整治。



  林少梅来到村里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开展“家园清洁行动”。部分村民不理解、不主动,林少梅就利用周末时间,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到邻近的示范村学习家园清洁先进经验。“参观学习后,我们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很受触动。”陈荣周说。



  很快,村里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清理垃圾,动员村民房前屋后搞绿化、整齐堆放,谁家做好了,就奖励“洁净庭院”牌子,村民由此形成自觉;村干部还商讨制定了“清洁家园”长效保洁机制。2018年,东坑村被评为漳平市“家园清洁”示范村。
  解决痛点发展“美丽经济”
  “开展‘家园清洁行动’目的在于将美丽乡村的优势转化为‘美丽经济’。”林少梅说。然而,发展经济还有个多年未解决的痛点——蔬菜基地水渠缺水、河堤护岸未建。不少村民向林少梅反映,东坑村村民主要以种植西红柿等蔬菜为生,需水量大,水渠缺水的问题困扰了当地种植农户10多年:有的种植户要骑摩托车到源头拉水,有的还要利用晚上时间特地赶去菜地放水……林少梅得知后,立即决定把水渠修建提上优先帮扶日程。



  她通过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争取“一事一议”水渠修建项目,最终该项目于2018年底竣工完成,还获得财政奖补25万元。看到水渠里又流淌起来的溪水,蔬菜收成也好了很多,村民们心里别提有多高兴,“现在有了水渠引水,灌溉三四亩地又省力又方便,菜价好时1年收入能到10多万元。”村民陈阿通告诉记者。



  2019年,为了继续实施蔬菜基地东坑村与菁坑村交界处未建设的河堤护岸,林少梅又争取了财政35万元建设资金,预计春节前竣工完成。



  “以后,农户们再也不用担心大棚蔬菜会被大水冲毁了。”林少梅开心地说。





  村貌一天一个样



  村貌一天一个样“和谐文明、健康淳朴的乡风是美丽乡村的灵魂。”带着这样的思考,林少梅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凝聚乡贤等力量助推乡村建设。74岁的陈福增先生是东坑村家喻户晓的慈善之星、优秀乡贤,曾为东坑村垫资2200万元,在荒芜的河滩地建设新村。驻村后,林少梅带着村两委主动寻求陈老先生的帮助,依托陈老先生投资建设的新型建材厂,解决部分村民就业,增加村财收入,助推乡村建设。







  如今,林少梅最喜欢的就是漫步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收集东坑村角落里的“美图”创作“美文”日志:“美丽的东坑,河道干净,溪水清清。三角梅盛开,菊花怒放。





  农户门前的盆景富有生机,屋前绿化错落有致……”不少村民感慨:“村里一天一个变化,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东坑原来可以这样美”。


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见证



  截至目前,东坑村已落实帮扶资金411万元。其中,龙岩市总作为帮扶单位,已筹集资金32万元,用于水渠修建等多个项目。同时,东坑村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将可获得省级奖补资金600万元至1000万元,助力东坑村实现美丽升级。
  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截至2019年10月,东坑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57人已全部脱贫。2019年,东坑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成为实打实的“明星村”。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70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