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预防丨龙岩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专家组提出中医预防建议!

编辑:徐初栋 2020-02-03 09:09
近期,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重要指示,积极部署防控工作。
  近期,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重要指示,积极部署防控工作。面对新发、突发疫情,龙岩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专家组结合中医核心基础理论和龙岩市环境气候特点,发挥中医药“扶正祛邪”的特色与优势,提出了一些中医预防建议:
  推荐预防方



  组成:
  北沙参9克、生白术9克、防风6克、金银花6克 、 连翘6克、浙贝母9克、薏苡仁15克、桔梗6克 、大枣6克、甘草3克。



  用法:
  上述药物水煎服或配方颗粒加开水溶化冲服。1天1剂,分早晚2次服用,可预防3-5天。儿童用量减半,孕妇及年老体弱者请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日常调理:
  饮食:饮食宜清淡而富有营养。饮食无度至食积助火,易内火引动外寒,忌饮食过饥过饱,忌过食油腻、温补、辛辣类,少饮酒伤脾胃。多喝温水,保持咽部湿润。同时龙岩地处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带,易患湿生热,影响脾胃运化,可选五指毛桃、土茯苓、艾根、石橄榄等,与鸡肉、排骨、瘦肉等煲汤药膳调理。
  起居:不熬夜,养精蓄锐,劳逸结合。做好卫生清洁,保持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居室勤换气通风,也可艾叶微醺避秽。“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出门可佩戴口罩,少去、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欠清新场所。
  情志:提倡静养怡情,淡泊清心,避免急躁、焦虑、激动、紧张等情绪。
  运动:宜安心静养,勿多言执念。适量室外运动,多伸展,推荐八段锦、太极拳、推手等,以及广播体操、健步走等小幅度有氧运动,不宜过汗耗气。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85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