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同心战“疫”丨冲锋在最前线的龙岩“战疫”专家——吴永泉

编辑:徐初栋 2020-02-28 16:13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他又走在战“疫”最前沿,担任龙岩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他就是吴永泉!
  (闽西日报/来源)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担任龙岩市第一医院抗击非典第一梯队的队长。
  2010年新型甲型H1N1流感突发疫情中,他为治疗一位感染新型甲型H1N1病毒肺炎的重症孕妇,坚持早、中、晚3次以上查房,与急诊科的同事们一起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发现异常,调整治疗方案。从患者入院直至病情稳定2周余,最终该孕妇痊愈出院。
  在抗击禽流感的日子里,他夜以继日地冲锋在第一线,为每一例发热观察病人进行诊断、鉴别并及时给予有效处置......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他又走在战“疫”最前沿,担任龙岩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他就是吴永泉!


吴永泉

  吴永泉主任医师是龙岩市急救中心主任、第一、二届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委员、第五届福建省医学会呼吸分会常委、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呼吸分会常委、龙岩市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龙岩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2007年被福建省文教卫体、省卫生系统精神文明领导小组评为“福建省医德标兵”,被中国农工民主党福建省委员会评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7月被龙岩市第一医院授予“首届医德医风十佳奖”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从医33年,在呼吸内科领域工作27年,吴永泉既是一名医技精深的呼吸内科领域专家,更是一名在疫情防控中冲锋陷阵的战士。这些年始终站在公共突发事件的前线,站在临床救治的前沿,不仅有医者“不畏艰险、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更有精湛的医疗技术、深厚的医学造诣和高超的学术水平。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以来,“连轴转”成了吴永泉的工作常态。大年三十凌晨两点在永定区医院,未吃晚饭的吴永泉主任医师刚会诊完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患者,在医院办公室里简单吃了碗面。


△凌晨两点,吴永泉和队员在医院办公室解决“晚饭”

  自1月28日开始,吴永泉的生活进入了“加速度”。参加龙岩市卫健委举行的防控疫情会议,随市卫健委陈宝洪副主任带队的督导组到各县市区督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奔波永定、武平、长汀、上杭等地会诊疑似病例。


△专家组成员奔赴各地督导防控工作

  吴永泉说:“临床医生在接触病人时,会根据病人临床症状、流行病学史、检查结果等来做出诊断。看似简单的诊断工作,但对于我们专家组成员来说压力却很大,它要求我们要十分谨慎,并且有所担当。在绝不能漏诊掉一位患者的同时,在早期检测试剂有限的情况下,也不能随意行病毒核酸检查,浪费公共资源、增加群众的恐慌。”




△吴永泉正在对检查结果做诊断
  当人们和家人其乐融融团聚的时侯,
  当人们谈疫色变的时候,
  当人们沉睡在深夜的时侯,
  吴永泉没能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
  他用精湛的专业技术和甘于奉献的精神,
  带领团队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着。
  从医的33年里,
  始终牢记医者初心,
  无怨无悔地践行着医者誓言。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003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