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抗疫群英谱 | 劳模夫妻 抗疫战士

编辑:徐初栋 2020-03-03 15:38
“根本谈不上惊天动地,我们不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哪有什么精彩呢?作为普通人,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平凡小事,谁都有能力做,关键是有没有去做,能不能够长期坚持去做。”廖志添说。
  “根本谈不上惊天动地,我们不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哪有什么精彩呢?作为普通人,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平凡小事,谁都有能力做,关键是有没有去做,能不能够长期坚持去做。”廖志添说。
  廖志添、欧月萍夫妻既是劳模夫妻,又是党员夫妻,更是福建省省级文明家庭。



  欧月萍:投入工作,无法兑现承诺
  “大年三十,公交车收班,我要去看看。正月初一,公交车开班,我还是要去看看。正月初二过后,我才会有空陪陪你、管一管家里的事。”这是龙岩市公交公司“领头雁”欧月萍年前对爱人的承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欧月萍全身心投入工作,无法兑现承诺。雷厉风行的她来到公交线路、下场站,了解情况后,有条不紊地布置一项项工作。



  “全体总动员,排查有没有从湖北回来的职工和家属。”“各分公司,你们排查出从外地回来的职工和家属,要马上与社区和街道卫生院联系,按要求了解情况、定期测体温,看一下是否需要隔离观察一段时间?”
  口罩、消毒水等物质紧张,怎么办?“我们要把情况摸清,一方面,积极向上级汇报求助;另一方面,不能等靠要,自己也要主动想法解决困难。”
  “各分公司注意,遇到没戴口罩的乘客,驾驶员要文明劝阻,一律不得上车。”
  与同期相比,公交车乘客少了,营业收入呈断崖式下跌。面对个别县城出现公交停运现象,有人提出龙岩中心城区公交车停开的建议。



  “绝对不行!人民公交为人民,不能只算企业的经济帐,我们要算一下社会效益帐。城市公交是党委政府的形象,路上有公交车,老百姓的心里才会更踏实的。实事求是,我们要分类处理,可适当减班不停线,在恢复上班、需求量上升时要调增运力,绝对不能有乘车不方便的问题存在,此类线路必须及时向市民做好宣传。”当欧月萍把道理向大家说清后,立即得到了支持。非常时期,龙岩中心城区的广大市民仍然享受着城市公交服务。
  廖志添:特事特办,优质审批服务
  与抗击疫情有关的龙岩康山医院项目如何审批呢?作为龙岩市发改委审批科科长,廖志添在思考着。
  有人说不用办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作为在发改部门近30年的老同志,廖志添有着丰富的项目工作经验。他知道,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在安排补助资金时,要求必须有项目批文。龙岩迫切需要上级资金的扶持,肯定要完成项目审批的。
  决心一下,在领导的支持下,他马上行动起来。与时间赛跑,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抓紧建设、迅速投入使用一样,龙岩康山医院建设也是快马加鞭的。倒计时开始,他把目标定在龙岩康山医院挂牌投入使用前完成项目审批服务。
  2月1日,践行一线工作法,不麻烦任何人,他到建设工地踏勘现场。
  2月2日,寻找理论支持,他认真学习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
  2月3日开始上班后,他以“不见面”方式频繁地与龙岩二院和承担代建工作的城发集团以及卫健委、财政局等单位的同志沟通联系,取得共识。
  2月4日,完成批文草稿。
  从因到果,一般是先有申请材料的“因”,再有批文的“果”。
  做逆行者吧!从果到因,他把批文草稿的“果”,交给代建单位变成申请报告的“因”,再由代建单位呈送项目业主修改、打印和提交。
  好事做到底,同意拖欠可研报告等材料。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月5日,当龙岩二院邓滨华同志来到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后,仅在半个小时内就取得批文,劳模精神在项目审批服务中得到充分体现。


▲向申请人送上龙岩市康山医院项目批文

  复工复产需要项目审批服务。2020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申报工作和2020年度省级生态环保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启动。由于项目工作比较复杂,当遇到电话或微信等“不见面”方式还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他开始上门服务。



  2月20日到城发集团,共同梳理项目。
  2月21日到龙岩一中分校工地,与代建单位安居公司一起在现场作业。
  2月26日到城投公司……
  文明家庭:热心公益,积极发挥作用
  党员必须在生产、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发挥先锋作用,我是党员,不能忘了在社会生活充分发挥作用。党员廖志添、欧月萍家庭还是2015至2017年省级文明家庭,全家在社会生活也发挥积极作用。








▲参加党员志愿服务

  党员主动向社区报到,回小区做贡献。在上级党组织发出号召后,夫妻俩迅速响应。他们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在恒兴绿景小区当“守门员”,参加咨询、登记、测温等服务工作。从小区到社区延伸,廖志添在华莲社区邱鹭鹭书记带领下上街巡逻,对店铺扎堆聚众现象进行文明劝阻。同时,龙岩市发改委组织赴龙岩市公交公司的志愿服务活动,廖志添为公交车消毒和为旅客开展宣传咨询、提行李等服务。


▲无偿献血400毫升

  身为福建省第七次少代会代表和龙岩二实小、华莲社区少工委志愿辅导员,在龙岩二实小邓烨棋同学以抖音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及龙岩北大附属小学五年级林子奥同学用零花钱购买口罩捐赠活动中,他积极引导并做出贡献。


▲辅导小战士林子奥同学如何做公益

  在邻居赖荣辉夫妻向上杭县红十字会捐款102020元和朋友罗钢红为福建省恒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办理向连城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新罗区红十字会捐款3万元善行中,他发挥牵线搭桥作用。
  发挥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的优点,从疫情防控期间的身边人身边事出发,撰写《我也是“战士”》《B梯的精彩故事》《“英雄”给我回信啦》《疫情防控的“爱心小战士”》《夫妻捐助爱心款的对话》《项目“秒”批后的思考》《与坏习惯说再见》等文章分别在《闽西日报》和龙岩文明网发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02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