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同心战“疫”丨“清零”背后的故事

编辑:徐初栋 2020-03-05 09:53
2月26日,龙岩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陈某某经专家组综合评估,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诊疗(第六版)解除隔离出院标准,治愈出院回家。
  (龙岩市卫生健康委/来源)2月26日,龙岩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陈某某经专家组综合评估,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诊疗(第六版)解除隔离出院标准,治愈出院回家。至此,龙岩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例、已全部治愈,且无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龙岩成为全省首个确诊病例“清零”的设区市。
  龙岩市救治确诊病例的重大事件
  1月26日,龙岩市首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2例。
  1月28日,龙岩市首次报告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永定区)。
  2月9日,龙岩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2月14日,龙岩市康山医院揭牌。



  2月26日,龙岩市累计报告6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中的最后一例治愈出院。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龙岩二院全力以赴,勇挑重任,第一时间派出人员驰援武汉,ICU副护士长吴灿明还担任我市赴武汉护理团队队长。同时与各单位通力协作,日夜奋战,以最快速度建成康山医院,成为我市抗击疫情的重要堡垒,并发挥二院在传染病防治和中西医结合等方面的学科优势,组织专家团队科学施治,护理团队精心施护,承担确诊患者救治任务。先后有9名医生及16名护士不畏艰险,直接进入康山医院隔离病房。成功治愈我市全部6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率达100%,实现龙岩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清零!
  清零背后的故事
  1 科学部署,全力做好战斗准备。
  院党委号召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医务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 高效率,强协作,全力推进康山医院建设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龙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龙岩市原传染病院(挂靠在我院,地点位于我院东院区)的基础上,实施改扩建工程,建设康山医院。为确保按时完成建设改造任务,卢穗万院长及时部署,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全力推进康山医院的建设投入使用。作为康山医院医疗设备采购及医疗技术保障工作小组组长,卢院长每天蹲守在康山医院建设工地,身先士卒,加班加点指挥协调各项工作,常常顾不上吃饭与休息。总务处、医务处、护理部、东院区综合办、办公室、设备科、信息科、药剂科等科室齐心协力投入到病房建设、设备安装、信息系统布置、防护物资采购等工作中,全力以赴,克服重重困难,如期完成了建设任务,康山医院于2月14日上午挂牌成立。



  3 勇于担当,全力救治确诊患者工作
  我院党员干部职工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勇挑重担,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闽西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领导班子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长期驻守在康山医院指挥救治工作。为全力救治确诊患者,医院成立了医疗专家组和四个医疗救治梯队。自1月29日收治首例确诊病人后,陈国强副院长、曾文龙副院长、医务处何祥盛主任、感染科伍通和主任、呼吸内科刘隽主任、中医主任医师孙家敏、郭建辉等医疗专家组成员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每天组织会诊,分析病情,发挥二院在传染病防治和中西医结合等方面的学科优势科学施治。


院内专家组会诊讨论

  医疗救治梯队的9名医生及16名护士不畏艰险,直接进入康山医院隔离病房,对患者进行科学诊疗、精心护理、心理疏导及营养支持。在隔离病房内,身着防护服的医生护士们行动十分不便,因为隔离区为高危区域,保洁、护工等人员无法进入,护士们除了日常的医疗护理工作,还要负责照顾患者的饮食起居以及病区的垃圾清理工作。在收治确诊病人的高峰期,护士们每天需要从病区清理超过100斤的医疗、生活垃圾,并且需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将所有垃圾妥善打包,运送到指定地点。在早春微寒的天气里,她们常常干的满头大汗,衣裤全湿,每班结束后,脸上都被口罩勒出深深的痕迹....



  护理部林珊瑚主任、院感科林梅副主任、总务处黄秀英主任、预防保健科张文昌主任、东院综合办路月香护士长等同志昼夜奋战,沉在一线,提供院感、护理、后勤保障等多方支持。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CT室、检验科等岗位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职工夜以继日地做着医疗救护、基础预防、后勤保障等工作,凝聚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39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