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绝密使命》是一本生动鲜活的“党史教科书”!

编辑:徐初栋 2021-04-27 14:57
《绝密使命》是一本生动鲜活的“党史教科书”!——专访中央红色交通线长汀段交通员毛旭初之子毛伟先
  《绝密使命》是一本生动鲜活的“党史教科书”!——专访中央红色交通线长汀段交通员毛旭初之子毛伟先



  (闽西日报/来源)近日,电视剧《绝密使命》在CCTV-1黄金档播出,让龙岩的红色交通线后人倍感自豪。25日,中央红色交通线长汀段交通员毛旭初之子毛伟先接受记者专访,回忆起毛铭新印刷所交通站交通员的故事。


毛伟先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当时中央红色交通线长汀段的情况?
  毛伟先:据我父亲说,当时在长汀,他和毛钟鸣、范为民、邓仕诚、赖石春、梁咸德等地下党员以毛铭新印刷所为秘密联络站。毛钟鸣当时是长汀城区地下支部、秘密交通站的负责人。毛铭新印刷所是当年国家政治保卫局长汀工作站和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重要交通站,主要护送出入苏区的重要领导、革命同志,并承担信件、物资的传输、转运,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由于工作的需要,地下支部保持秘密状态,成员不公开党员身份,毛铭新印刷所也一直保持商业面貌。
  记者:交通员是怎么传递“情报”的?
  毛伟先:有的交通员利用印刷工人的身份,挑着装运书籍的竹书篓,经常往返长汀县城(汀州)、古城、井头、瑞金,在竹书篓或扁担里密藏情报,翻山越岭,跨过山高林密的闽赣交界“大隘岭”。当时,长汀县城去瑞金,步行需要两天多时间,交通员会视情况在井头“大隘岭”、“刘氏宗祠”或古城村石桥旁民房等地方落脚、住宿。
  记者:让您印象最深的故事是什么?
  毛伟先:交通站护送了许多进出苏区的党的交通人员和领导同志,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护送两位代表”的故事。一次,两位到中央苏区开会的代表要返回上海,上级将护送任务交给地下支部。毛钟鸣派邓仕诚、赖石春随行护送,并通知上杭县秘密交通站的李英做好接应准备。陆路上,邓仕诚带着两位代表经由汀江河边的崎岖山径向上杭而去;汀江中,赖石春撑着一条小船跟着他们。遇到敌人设有岗哨的地方或陆路较难走的时候,他们会提前上船、适时下船。就这样,一路晓行夜宿,水陆并进,来到上杭县金山渡口。敌人在该渡口驻有重兵,戒备森严,过往行人都要搜身检查,稍有可疑即加逮捕。代表身上藏有秘密文件,若被敌人搜出,后果不堪设想。正在代表焦急时,上杭县秘密交通站李英派来接应的两位交通员来到跟前,他俩均是樵夫模样,对上暗号后,迅速将秘密文件藏在柴火里,之后大摇大摆地挑着柴火登船。就这样,两位代表在交通员的护送下,一站接一站,带着秘密文件安全离开苏区到达上海。
  记者:您认为交通员身上有哪些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毛伟先:最近我每天都有收看《绝密使命》,剧情非常惊心动魄,可以说《绝密使命》是一本生动鲜活的“党史教科书”,让我们了解了交通员在红色交通线上用鲜血和生命输送物资、传送情报、护送干部的故事,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他们忠于职守、前赴后继、勇于献身的精神。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168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