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党史上的工运记忆(12)丨邓中夏:“最后胜利终究是我们的”

编辑:徐初栋 2021-06-08 17:12
早年邓中夏先后就读于湖南高等师范学校和北京大学国文系,后转入哲学系学习。



邓中夏
1894年10月出生,湖南省宜章县人
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
卓越的领导人之一、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
也是我党的一位重要理论家和学者

  (八闽工会人/来源)早年邓中夏先后就读于湖南高等师范学校和北京大学国文系,后转入哲学系学习。邓中夏在北大读书期间,受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和李大钊的引导,开始研究马列主义,积极投入当时的反帝爱国斗争,成为引领时代的革命先驱之一。

▲在北京大学求学时的邓中夏

  1918年底,他和一批北大的进步同学利用寒假去唐山矿区,调查了解工人的生活状况和生产状况。矿工们的贫穷和艰苦的生存条件,使邓中夏产生了“教育救国”的思想。
从1920年4月起
邓中夏长期在北京长辛店
从事工人运动

  1921年5月,长辛店工人俱乐部成立,这是中国工人阶级最早建立的工会组织之一,《共产党》月刊称它“不愧乎北方劳动界的一颗明星”。
  同年,邓中夏在长辛店主办了劳动补习学校,他经常来学校讲课,通过朴素生动的语言向工人们传播马克思主义。日后,这所补习学校为北方工人运动培养了大批的骨干力量。

▲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旧址

  那时,在帝国主义、军阀和资本家的压迫之下,长辛店铁路工人工资非常低,每天劳动超过10小时,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挨打受气,没有丝毫民主权利。邓中夏对工人们说:
  工人们的穷
  并不是胎里带来命中注定的
  而是由于军阀以及工厂的老板
  剥削造成的
  要想不再这样穷困下去
  就要抱成团
  五人团结是只虎,十人团结是条龙
  百人团结像泰山,谁也搬不动

  邓中夏发动工人从关系切身利益的经济斗争入手,向铁路局提出开除总管、工头和增加工资等要求,然而却迟迟得不到答复。

北京长辛店工会成立后,工友们在火车头前留影

  1922年8月24日,在邓中夏领导下,长辛店工人罢工爆发了。经过三天艰苦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整个京汉铁路2万多名工人都增加了工资。邓中夏还通过《工人周刊》,把长辛店工人运动的经验向各地进行广泛宣传,工人们读后都很振奋,纷纷派人前去参观学习。不到几个月,京汉铁路沿线就成立了16个工会分会。
  为了把全京汉铁路的工人力量更好地统一起来,邓中夏又积极筹划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1923年1月5日,他们在河南郑州召开会议,草拟总工会的章程,并决定在2月1日召开代表大会,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在此期间,受到了军阀的百般阻挠。
  为了向敌人表示强烈抗议,2月4日,京汉铁路大罢工爆发了。邓中夏与同志们接待各地来的联络人员,听取情况汇报,解决罢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他们联络各界成立了“铁路工人罢工后援会”,组织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

“二七”惨案

  2月7日,直系军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下令在郑州、长辛店等地屠杀罢工工人,制造了“二七”惨案。
  “二七”惨案发生以后,工人运动陷入了低潮。1924年5月,邓中夏担任中央工会运动委员会书记,和李立三、项英等在上海开展恢复工会的工作,迎接工人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为鼓舞士气,邓中夏发表了一首诗,号召工人以无畏的气概和不屈的斗志,向着旧世界勇猛冲锋,持续奋斗: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再次掀起工人运动的高潮。6月19日,邓中夏等人组织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此次罢工历时16个月之久,先后有25万工人参加,成为世界工人运动史上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大罢工。

1925年6月,省港罢工工人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案

  为了总结中国职工运动经验教训,明确今后职工运动的方向,从1929年起,邓中夏着手撰写《中国职工运动简史》。延安解放社1943年再版此书时,特在《再版声明》中指出:
  本书不仅为职工运动中之宝贵文献,同时是中国革命运动史上的文献。
  1933年5月,邓中夏在上海工作时被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努力奋斗吧!最后胜利终究是我们的!”
  9月21日,南京雨花台刑场上邓中夏高呼着:“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时,年仅39岁。
邓中夏
从誓作人民的公仆
到工人运动领袖
青年的领路人、坚定的共产党员
邓中夏的一生光辉照人
他如烈焰般燃烧的青春
永远不会熄灭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298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