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党史上的工运记忆(15)丨“二七”大罢工:党领导的第一个罢工高潮

编辑:徐初栋 2021-07-02 17:46
党史上的工运记忆(15)丨“二七”大罢工:党领导的第一个罢工高潮

  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动的
  第一个罢工高潮的最高峰
  也是它的“最后一个怒涛”

  (八闽工会人/来源)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又称“二七”大罢工)是中国工人阶级与封建军阀进行的一次生死抗争。中国共产党人从血的事实中清楚地认识到,中国革命的敌人异常强大,要取得胜利,必须争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才能完成“打倒列强除军阀”的任务。

  党的二大之后,党成立了领导工人运动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以1922年1月香港海员大罢工为起点,到1923年2月“二七”大罢工,出现了历时13个月的全国罢工高潮,有100多次罢工,30多万工人参加。当时全国有组织的工人已达27万。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计划,先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再成立各路总工会,然后成立全国铁路总工会,作为铁路工人运动的总机关;各城市成立各产业工会,再联合而成各城市工团联合会,并准备1923年5月1日在武汉召开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谋求全国工人运动的统一和更大发展。

  1923年2月1日,党领导下的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会决定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参加大会的代表和各铁路工会代表、汉冶萍总工会代表、武汉30多个工会的代表,以及北京和武汉等地的学生代表近300人齐聚郑州。中共中央对这次大会非常重视,派出了张国焘、陈潭秋、罗章龙、包惠僧、林育南等人出席大会。

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时的合照

  京汉铁路纵贯河北、河南和湖北三省,是连接华北和华中的交通命脉,有重要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意义。京汉铁路的运营收入是军阀吴佩孚军饷的主要来源之一。帝国主义与封建军阀,把工人运动和工会组织的大发展,看成是对他们的威胁,要将刚刚兴起的工人运动扼杀在摇篮里。


  2月1日上午,军阀吴佩孚派出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在郑州全城戒严,下令禁止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上午十时,项英带领各路、站代表和各工团代表从五洲大旅馆向花地岗普乐园剧场进发,在离会场不远处,被武装军队阻拦,相持约2小时。项英和林祥谦、施洋一起率领工人代表和群众冲破军警拦阻线,撕去门上的封条,砸开大门进入会场,在大批军警层层包围的会场中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了!”并高呼“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劳动阶级胜利万岁”等口号。
  当天,全副武装的军警严密地包围了会场,强行解散会议。代表及来宾所住各旅馆也被军警包围,不许工人自由走动和交谈;总工会和郑州分会会所被重兵占驻,禁止工人出入;室内一切文件、什物被捣毁一空;各团体所赠的匾额、礼物等,尽被摔毁,弃置道旁;各地代表和来宾被勒令离开郑州。


  当晚,京汉铁路总工会执委会秘密召开会议,决定将总工会临时总办公处转移到汉口江岸,并决定全路自2月4日起举行总罢工。总工会在罢工决议中表明罢工是“为争自由作战,争人权作战”。会议决定立即成立总罢工委员会,统一指挥罢工行动,杨德甫为全路罢工委员会委员长,江岸罢工负责人为林祥谦、曾玉良等。
  2月4日,在长达2000余里的京汉铁路上,3万名工人在3小时内有条不紊地举行了总同盟罢工,1200公里铁路顿时瘫痪。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次罢工的主要负责人是张国焘、项英、罗章龙、林育南等。

林祥谦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恐慌。帝国主义驻北京公使团召开紧急会议,议决向北京政府提出严重警告,怂恿北京政府立即采取武力手段镇压罢工。在帝国主义支持下,2月7日,吴佩孚调动两万多军警在京汉铁路沿线镇压罢工工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湖北督军肖耀南借口调解工潮,诱骗工会代表到江岸工会会所“谈判”,工会代表在去工会办事处途中,遭到反动军队的枪击,赤手空拳的工人纠察队当场被打死30多人、打伤200多人。
  在汉口,反动军警把京汉铁路总工会江汉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让他下令复工,遭到断然拒绝。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林祥谦斩钉截铁地说:“上工要总工会的命令,我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最后,林祥谦被敌人连砍数刀,英勇就义。在武昌,共产党员、武汉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施洋被杀害。
  在这次惨案中,前后共有牺牲者52人,其中江岸38人,长辛店7人,郑州3人,信阳车头厂等四处各1人,受伤者300余人,被捕入狱者40余人,被开除流亡者1000余人。面对反动派的屠刀,中国工人表现了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林祥谦英勇就义

  为保存实力,2月9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和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联名下《复工令》,工人忍痛复工。至此,轰轰烈烈的京汉铁路大罢工,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联合进攻下,宣告结束。“二七惨案”发生以后,各地的工会组织除广东、湖南外都遭封闭,全国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了低潮。


  通过这个时期的斗争,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密切了同工人阶级的联系,为党建立同其他革命力量的合作、掀起全国规模的大革命准备了一定的条件,党的自身建设也由此得到加强。工人中涌现出一批优秀人物,如苏兆征、史文彬、项英、邓培、王荷波等,他们先后参加了党的队伍。罢工虽然失败了,但是工人的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二七”大罢工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
  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
  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
  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
  坚定的革命性和坚强的战斗力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6567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