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党史上的工运记忆(18) | 中国工会史上的这几次大会,你不能不知道

编辑:徐初栋 2021-08-02 16:54
今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6周年。在中华全国总工会走过的96个年头里,有那么几次大会,对中华全国总工会乃至于中国工会组织发展至关重要。
  (八闽工会人/来源)今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6周年。在中华全国总工会走过的96个年头里,有那么几次大会,对中华全国总工会乃至于中国工会组织发展至关重要。
两次全国劳动大会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诞生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位于广州越秀南路93号惠州会馆内

  1921年7月,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明确规定党成立后的中心工作是领导、组织和推进工人运动,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强调“党在工会中要灌输阶级斗争的精神”。当时政治环境迫使党的活动只能是秘密的,在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提议下,决定成立一个公开的指导全国工人运动的工作机构,后将这个组织定名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机关报《劳动周刊》

  1921年8月1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正式挂牌办公,并出版了机关报《劳动周刊》,在“发刊词”中明确表示,要“本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宗旨,为劳动者说话”。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后,逐渐成为全国工人运动的总机关和领导单位,并陆续在北京、汉口、长沙、广州、济南设立了分部。
  1922年5月1日至5月6日,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起,邀请全国各地各党派工会团体,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这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全国性的盛会,是中国工人运动史和中国工会史上的重大事件。大会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全国工人运动的领导地位,通过了以产业组合组织工会的原则,对起步时期中国工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这次大会为全国工人运动和工会组织逐步走向团结统一创造了条件,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

  1925 年5 月1 日至7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汉冶萍总工会、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和广州工人代表会等当时最大的四个产业和地方工会联合发起,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有281人,代表着166个工会与团体和54万名有组织的工人。大会正式宣告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撤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统一领导全国的工会组织,还决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加入赤色职工国际。在这次大会通过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总章》中规定:本会以团结全国工人,图谋工人福利为宗旨。
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恢复

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的会场外景

  1947年下半年,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到了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当年中央召开的十二月会议上,毛泽东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制定了夺取全国胜利的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行动纲领及一系列方针政策,号召:“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人民日报》刊发《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工会组织在革命形势迅猛发展的时刻接受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工人阶级要在全民族统一战线中起领导作用,首先需要加强组织的力量。因此,工会组织的统一成为当务之急。
  1945年4月2日,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备成立之初,就决定于当年11月召开解放区职工联合大会,正式成立解放区职工联合会,形成一个统一的组织。革命形势的发展将这个组织统一的任务延至两年以后。
  1948年8月1日至22日,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哈尔滨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518人,代表全国有组织的工人283万余名,其中有解放区职工代表、各解放区职工会的代表、国统区城市的工人代表以及各产业部门的代表。从1929年五次劳大到1948年六次劳大,中间整整间隔了19年。因此,这次会议也是自第五次劳动大会以来,中国工会历史上一次人数众多、代表广泛的空前盛会,这时的中国工会,不仅在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发展成了一支强大的有组织的力量,而且工人阶级的构成和素质也有了空前的提升。六次劳大上恢复了中华全国总工会,重新实现了全国工人阶级的大团结和全国工人运动在组织上的统一。
  六次劳大的召开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恢复重建,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工会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在1953年4月召开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六届三次执委会议上,决定将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更名为“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从此,“工会代表大会”这一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工会九大与工会组织浴火重生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1978年10月11日至21日,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大会是与中国工会八大相隔21年之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工会的首次盛会。这次大会取得卓著功绩,在工人运动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召开这次代表大会的主旨就是要进一步统一和加强对全国工会和工人运动的领导,承担起新时期赋予工会和工人阶级的历史任务。
  出席大会的有来自各地方和产业工会的代表共1967人,代表着全国5000多万名工会会员,这是中国工会历次代表大会规模空前的一次盛会。由我国台湾地区的工会会员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大会,是历次工会代表大会所未有的。大会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动员全国工人阶级,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台

  工会九大提出了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基本方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党的十一大路线,团结、教育、吸引广大职工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积极参加管理,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为了贯彻这个方针,要着重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强对工人群众的政治教育和文化技术教育;二是吸引工人参加管理,保障工人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三是把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四是关心群众生活,保护工人利益:五是把各级工会组织切实整顿好,建设好。
  随着工会工作的恢复和发展,基层工会组织不断壮大,组织数量稳步增加。1979年,全国工会共有基层组织32.9万个,1980年为37.6万个,1981年为41.1万个,1982年为43.3万个。到1983年,全国职工总数达到1.15亿人,工会会员达到7693.4万人,基层工会组织达到44.7万个,车间工会组织54.5万个,工会小组61.4万个,中国工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会组织之一。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工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大会开启了奋力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5047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