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全国劳动模范华锦先 扎根基层二十五载 当好美丽乡村领路人

编辑:徐初栋 2021-12-15 11:15
全国劳动模范华锦先 扎根基层二十五载 当好美丽乡村领路人
  (闽西日报/来源)“我们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把我们村经营好、建设好、管理好。”近日,全国劳动模范、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华锦先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我市今后五年计划的目标方向,规划培斜村未来发展。
  58岁仍耕耘奋斗在家乡的华锦先,自1996年当选培斜村党支部书记以来,25年如一日扎根基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带领村民闯出一条富民兴村新路子,做大做强竹茶产业,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搭建“淘宝村”平台,实现了竹茶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三大产业”并驾齐驱,使昔日省级贫困村蜕变为人均收入2万多元的小康村,华锦先成了村民的“主心骨”、乡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1993年,华锦先决定利用当地竹林优势发展竹凉席产业,办起村里第一家竹席加工厂,并鼓励党员带头办厂,全村掀起办厂热潮,呈现“家家办厂,人人有活干”的局面。经过多年发展,培斜村现发展成为拥有42家竹凉席厂、年产竹席165万床的“竹席之乡”。
  2003年,通过对当地地理和气候条件的考察,他带头并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引进优质铁观音、丹桂等茶苗,建造茶厂、种植加工无公害高山茶,申请注册“小池牌”商标。目前,全村种植茶叶面积800多亩,茶叶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有了好产品,如何紧跟时代趋势,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是华锦先一直思考的问题。2013年,他捕捉到农村淘宝商机,打造了福建首家“淘宝村”,带动培斜竹制品和农产品销售额井喷式增长。同年,他还带领村民成立了培斜生态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实行“村财投入、村民入股、社会经济能人筹资”的共建模式,大力开发培斜乡村游、研学文化游及酒文化工贸体验游。
  2018年以来,“华锦先劳模工作室”揭牌成立,培斜村逐步形成“外向市场发展产业、足不出户创业就业、生态文明安居乐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加上合作社的稳健发展奠定了村财基石,华锦先从群众的民生需求入手,完善了基础设施,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实现了“村民运动有去处、活动有场所”,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二十五年如一日,带领乡亲过上好日子是华锦先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
  “在建设培斜村休闲农业产、销、游、学各项目中,我们以合作社为载体,来承接美丽乡村的各项建设和营运生态乡村旅游工作,加快创建‘国家级生态乡村旅游示范社’的步伐。”荣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华锦先深感肩上责任之重,他进一步完善机制,为村子的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上一篇下一篇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11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