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24岁的全国技术能手陈顺—— 技能开启别样人生路

编辑:徐初栋 2021-12-27 10:06
24岁的全国技术能手陈顺—— 技能开启别样人生路
  (闽西日报/来源)近日,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侨中”)的数控加工车间内,智能制造系教师陈顺带着6名学生一起为2022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备战。



  24岁的陈顺是一名年轻的“老师傅”。他在学生时代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技能大赛中屡获大奖,现在母校的教师岗位上工作了5年,继续带领学生弘扬工匠精神,为龙岩的经济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在2020年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他以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勇夺数控车赛项银牌,这也是该项赛事我省获得的最高奖项。他先后被授予“福建省金牌工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2012年,他刚进入侨中模具制造技术专业学习的时候,也曾有过迷茫。但随着侨中实施“学践赛证、课岗融通”综合育人,他慢慢喜欢上了钻研数控技术,也有了更大的平台锻炼、展示。他从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奋斗的路程。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对特殊人才提供的政策支持下,陈顺毕业后怀着对母校的热爱,留校担任数控加工技术专业的实训教师。年仅19岁的他从一名学习者变成了一名传承者。“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作为实训教师,陈顺除了继续深造,还坚持做好“精车每一刀,精铣每一件,完美每一套”,用100%的热情去解决好1%的问题,探索“独门秘籍”。他率领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累计取得国赛二等奖1人次,国赛三等奖3人次,省赛一等奖5次,省赛二等奖3人次。
  荣誉“归零”,锻造好工匠。今年“陈顺龙岩侨中龙岩工匠工作室”正式创办,探索特色学徒制,实践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展传授技艺和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同时,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致力于开展技术攻关和技能创新活动,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技能技术难题。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从我的成长经历来看,近年来,国家对于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鼓励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长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在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发展职业教育,弘扬工匠精神,逐步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我是其中的受益者,现在又是一名教师,我有责任用我所学,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实现我的人生价值。”陈顺说。
  追梦前行,成果斐然。陈顺是一名执着专一、追求卓越、匠心筑梦的平凡人,也是奋斗在平凡岗位上的“龙岩工匠”,用匠心育就栋梁,在平凡工作中书写职业教育的华章。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970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