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知识50问 | 第五期

编辑:徐初栋 2022-10-11 09:13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知识50问 | 第五期


第五部分 农民工的成长和发展将得到进一步重视

  36.问:为什么说农民工是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答:《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求:充分调动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民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专门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农民工是指户籍仍在农村,进入城市务工和在当地或异地从事非农产业劳动6个月及以上的劳动者,也被称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者大军,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要来源,是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农民工已达2.93亿人,比上年增长2.4%,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农民工总量的一半以上。
  多年的实践证明,农民工进城务工、经商、就业是他们逐步融人城市的立足之本,而农民工是稳定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力量。深入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帮助农民工增加受教育培训机会,提高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和胜任岗位能力,促进农民工更好地融人城市,把农民工培养成为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
  37.问:为什么要下大力提升农民工的技术技能水平?
  答:《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帮助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增加受教育培训机会,提高专业技能和胜任岗位能力。
  从数量上看,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从整体看,农民工就业的岗位大多对技术技能水平要求不高、薪酬待遇较低,农民工就业不稳定、就业质量不高,其岗位可替代性强,使得其薪酬议价能力不足。这些都与农民工整体上学历层次较低、缺乏专业化培训、技术技能水平不高有直接关系。
  提升农民工的技术技能水平,是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稳定就业的基本前提。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旨在帮助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提升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和胜任岗位能力,将其培养成为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和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2021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工程,推进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全国总工会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深入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等,全方位、多角度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以深圳为例,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大力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3项工程,奥菜大师免费给农民工培训,让他们学会一门手艺,吃上“技术饭”。湖北十堰市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把更多农民工培养成为高素质产业工人,成功走出一条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与乡村振兴相互促进的新路子。
  38.问:“求学圆梦行动”能给农民工提供 提升学历的机会吗?
  答:《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深入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2016年3月,教育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使每位农民工都能得到相应的技术技能培训,能够通过学习免费开放课程。提升自身素质与从业能力。“求学圆梦行动”是整合政、工、校、企多方资源,通过建立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农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来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全国总工会还设立了专项扶持资金,截至2022年6月,已资助120多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
  目前,全国各地都积极推动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例如,截至2022年2月,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福建开放大学开设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公共服务平台,累计发放专项补助7000多万元,已帮助超5.6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
  39.问:“春潮行动”如何帮助农民工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答:《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2014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启动了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通过开展培训,将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养成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劳动者。提出力争使新进人人力资源市场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一次相应的就业技能培训,企业技能岗位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得到一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高技能人才培训,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有机会接受创业培训。
  根据计划,各地每年面向农村新生劳动力和拟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政府补贴性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率达到 90% 以上,就业率达到80%以上;每年面向在岗农民工开展政府补贴性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合格率达到 90%以上;每年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培训合格率达到80% 以上,创业成功率达到 50%以上。目前,已培训各类农民工约 600 万人次。
  40.问:国家在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促进农民工融人城市、稳定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质量有待提高、融入城市依然困难等突出问题,国务院专门成立了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全国总工会也相应成立了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始终把提高农民工就业质量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农民工就业、保障农民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政策措施,持续加强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返城流动监测,指导各地区积极引导农民工返岗复工。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重点保障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人口外出务工和重点企业用工,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包机运输服务,2020年累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复工606.8万人。
  受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持续影响,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农民工稳定就业也出现了新的矛盾问题。国家将深人贯彻落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产业工人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助企纾困工作,强化对制造业、接触型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精准支持,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提升其稳岗和吸纳就业的能力。
  41.问:农民工将享受到怎样的公共服务?
  答:《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将农民工培养成为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公平保障其作为用人单位职工、城镇常住人口的权益,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近年来,保障农民工劳动经济权益、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基本公共服务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贯彻实施。司法部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规范合同签订。各级工会投入资金11.67亿元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近9.6 万个。青岛市通过调整政策、优化资源配置,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推动参保扩面。
  今后,国家将更加注重农民工就业能力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为农民工打通上升通道,使其获得更高质量的就业和更高水平的收入。同时,积极探索户籍制度改革研究,大力推动放开放宽城市落户条件政策,提升和扩大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承载力和覆盖面,建立面向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帮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
  -END-

  编辑|徐玲华
  校对|王 伟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摘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知识50问》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69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