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妙手舞银针 丹心映杏林——记市劳模谢建谋

编辑:徐初栋 2022-11-10 09:52
妙手舞银针 丹心映杏林——记市劳模谢建谋


  他是市劳模,
  是“福建省最美医生”,
  是……
  从医36年来,
  他凭借一枚小小的银针,
  为患者祛除病痛……

  选穴、刺入、捻转、提插……所有动作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凭借一枚小小的银针,龙岩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谢建谋在为患者祛除病痛的道路上坚持了36年。
  多年来,由于厚德精术、勤于创新,谢建谋获得龙岩市名中医、龙岩市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并两度获得龙岩市最美医生称号。近日,谢建谋再获殊荣,光荣上榜2022年福建省“最美医生”。


  勤于创新 精研医术

  9月12日一大早,在龙岩市中医院的诊室内,谢建谋正在细心地为患者用银针进行治疗。小小银针,长不盈尺,细若麦芒,在他的手中被赋予了生命,不一会就听到患者惊喜地说:“谢医生,我感觉不痛了!”
  这样的场景对于谢建谋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他一贯将“大医精诚”作为人生追求。他常说:“作为一名医生,只有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患者解除病痛,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
  从医36年来,他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在临床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工作中,他发现颈椎、四肢关节等艾灸非常困难,需要医生人工操作,费时费力。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不断探索研究,发明了颈椎及四肢关节艾灸盒、太极颈椎枕等,成功解放了医生的双手,并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
  这些发明运用到临床,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颈椎及四肢关节艾灸盒得到省卫健委“闽赣合作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立项推广,并获得省总工会“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此外,他的“毫火针治疗项背肌筋膜炎”新技术获省总工会“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他还创立了“针刺颈夹脊三侧线治疗颈椎病”综合疗法,获得龙岩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舞动针尖 屡除顽疾

  为人谦和的谢建谋并不喜欢主动宣扬自己,但他精湛医术却在病人间口口相传。
  有一位初生婴儿因难产损伤,患“臂丛神经麻痹重症”,左上肢完全不能活动。孩子父母跑遍各大医院,若做手术,费用需要十多万元,且疗效还不确定,全家心急如焚,后经人引荐找到了谢建谋。针灸三个月后,患儿完全恢复正常,家长激动地为谢建谋送上“医德高尚,医术精湛”锦旗。
  还有因术后出现“尿潴留”两个多月的翁婆婆,经谢建谋1次小针刀治疗,就顺畅排尿,自此告别了导尿管;一位“视网膜黄斑病变”患者,经谢建谋针灸2个月后,基本恢复正常,让当初认为非手术不可的省级专家都感到不可思议;今年6月底,上海一位顽固性面瘫的患者,在上海治疗一个多月未见好转,千里求医来到龙岩,经谢建谋20多次治疗后,患者基本痊愈。
  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面对患者的肯定和满满一诊室的锦旗,谢建谋却说:“比我厉害的医生有很多,我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医疗水平,努力为更多的患者排忧解难。”


  “针”心有爱 医德高尚

  一枚小小银针,承载着的是医者仁心。一直以来,谢建谋总是真诚地对待病人,时刻为病人着想。对远道而来的患者,他总是积极和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缩短检查、诊疗时间。他还非常重视对病人的心理疏导,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他说:“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细心地搀扶动作也是一味对症良药。”
  除了关心患者病情,他还为患者的钱包“精打细算”。
  一位贫困户农民患重症肌无力眼睑下垂,眼睛看不清路,就诊时用透明胶把上眼睑粘到额头才能走路,行走非常不便。在其他医院治疗数月,花费数万元,未见好转。谢建谋帮他针灸治疗后,月余即痊愈。看到他家庭困难,谢建谋还主动为其减免了部分医疗费用。
  一位大面积脑出血的农民工,在厦门住院治疗半年,花费70多万元,深度昏迷中转到龙岩市中医院针灸科,谢建谋积极帮他发起募捐筹款,同时精心治疗,之后患者明显好转。



  多年来,他热心帮助的病人远不与此。近三年来,他日均接待病人超过100人次。在他的带领下,该院针灸科先后获得省市工人先锋号、省市青年文明号、省中医重点专科、省临床重点专科等,成为闽西第一针灸科室。
  对于“最美”,谢建谋有着自己的理解:“行医的根本,其实就是为患者服务,回馈社会,从而获得社会的认可。”“最美”美的是厚德精术,以德为先。他说:“获评‘最美医生’是动力,也是压力,将鞭策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精进医术,为更多患者服务。”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玉荣)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583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