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12.1世界艾滋病日 | 共抗艾滋,共享健康

编辑:徐初栋 2022-12-01 15:10
12.1世界艾滋病日 | 共抗艾滋,共享健康
  2022年12月1日
  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
  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今年主题紧密结合了2022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英文主题“Equalize”的核心信息,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的数据表明:2021年全球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150万,并有65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艾滋病大流行导致平均每分钟1人死亡。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病死率高的严重传染病,是可以预防的。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和治愈药物,但已有较好的治疗方法,可以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为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性传播疾病,根据血清分型,HIV可分为型(HIV-1)和Ⅱ型(HIV-2)。HIV主要侵犯的是T淋巴细胞,引起人细胞免疫严重受损,继而发生条件致病菌感染、恶性肿瘤等。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疫苗和治愈的药物,但已有较好的治疗方法,能有效地延长病人的生命,提高其生活质量。艾滋病防治关键在于预防。
  二、感染艾滋病病毒有什么症状
  典型症状有持续发烧、虚弱、盗汗,持续广泛性全身淋巴结肿大更明显。体重下降在3个月之内可达10%以上,最多可降低40%,消瘦特别明显。



  其他症状艾滋病长期发展会导致呼吸道症状,如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消化道症状:厌食、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头晕、头痛、反应迟钝、智力减退等;皮肤和粘膜损害等。
  三、传播途径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条:血液途径、性途径、母婴途径。



  (1)血液途径传播:血液传播是感染最直接的途径。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液,使用了被血液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拔牙工具,都是十分危险的。另外,如果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未消毒的注射器针头,也会被留在针管针头中的病毒所感染。
  (2)性途径传播:性传播是最常见的途径。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之间的性接触都会导致艾滋病病毒传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在性活动时,由于性交部位的摩擦,很容易造成生殖器黏膜的细微破损,这时病毒就会乘虚而入,进入未感染者的血液中。
  (3)母婴途径传播:如果母亲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四、哪些接触方式不会感染艾滋病
  咳嗽、打喷嚏、谈话、蚊虫叮咬、共同进餐、同住、同用一个浴池、坐便器等不会传播艾滋病。



  五、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艾滋病虽然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个人来讲是可以预防。主要预防措施是: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2、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及早治疗并自愈性并可大大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3、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险行为,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4、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必要时,使用经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并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
  5、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及时采取抗病毒药物干预、减少产时损伤性操作、避免母乳喂养等预防措施,可大大降低胎儿、婴儿被感染的可能性。
  6、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防治措施。
  7、关系、帮助、不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鼓励他们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是控制艾滋病传播的重要措施。


  知艾防艾,
  让我们不再谈“艾”色变!
  内容来源:中国疾控艾防中心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763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