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喜庆二十大 |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吉明:数十年如一日 繁育鱼苗惠百姓

编辑:徐初栋 2023-01-03 09:31
喜庆二十大 |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吉明:数十年如一日 繁育鱼苗惠百姓


  李吉明是一位农业劳模
  16岁的他就与渔业结缘,
  从学徒工开始学习培育鱼苗,
  在生产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
  在这一行已经深耕36年……

  最近,永定区举行“增殖放流渔业资源,共建美丽生态永定”活动,投放120万尾扁圆吻鲴苗种,实现既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又发展渔业产业的双赢目标。这些扁圆吻鲴苗种,均来自连城县文亨镇亨明村的吉明鱼苗养殖有限公司。



  作为我市规模最大、最完备的水产苗种生产企业,吉明鱼苗养殖有限公司的鱼苗养殖场面积达到160余亩,建立了连城扁圆吻鲴核心种群,年可繁育水花上亿尾,培育鱼苗2000万尾以上。近年来,我市各条江河水域投放扁圆吻鲴鱼苗大都来自吉明鱼苗养殖场,达到“以渔治水,以鱼靓水”目的,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认可。
  该公司总经理李吉明在这一行已经深耕了36年。1987年,16岁的他就与渔业结缘,从学徒工开始学习培育鱼苗,在生产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他还专门到厦门海洋技术学院接受水产养殖专业培训学习。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出一条“专业技术+优质鱼源+科学配方饲料+拓展销售”的渔业养殖先进经验,鱼苗繁殖规模逐年扩大。



  “扁圆吻鲴鱼是生活在南方江河、湖库中的小型鱼类,喜食腐泥、有机碎屑等,有净化水质,改善生态环境的特殊功能。”从2010年起,李吉明专攻扁圆吻鲴鱼苗的繁育,反复试验,终于繁育成功。同年,他成立了“连城县益丰养鱼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近200户,为其他养殖户提供市场信息和技术服务。2015年,连城县吉明鱼苗养殖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被农业部列为全国健康养殖示范场。2017年,李吉明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他被评为福建省农村创新创业明星。



  2018年至2020年,李吉明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福建省科技星火计划“扁圆吻鲴(连城)保种繁育与增养殖技术示范”项目,以及龙岩市科技局《连城扁圆吻鲴资源调查与种质检测》项目,建立了连城扁圆吻鲴核心群种,所有检测数据为全国首创,填补了国内扁圆吻鲴资料空白。
  作为莲峰镇科技特派员,李吉明与莲峰镇莲花村的李小河结对帮扶,每月固定上门,帮助他统一进苗、代购饲料,降低成本,并进行养殖技术培训、病害的科学防治、分享供求信息等。去年,淡水鱼养殖大户李小河纯收入超过了20万元。



  同时,李吉明积极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让参训者在自己的养殖场进行实地观摩学习,提高他们的科学养殖技术。他还为养殖户创收提供无偿服务,先后捐赠了40万尾的鱼苗,帮助60名养殖户创业发展。
  去年,吉明鱼苗养殖有限公司繁殖育苗8000多万尾,产值600多万元,产品畅销福州、南昌、三明及我市各地。36年如一日,李吉明用他的勤奋和探索,打造自己的鱼苗繁殖“王国”,让鱼苗繁育惠及更多的百姓。

  更多劳模工匠事迹,敬请持续关注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
  (融媒体记者 罗姝 通讯员 陈析兴)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73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