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贯彻二十大 | 市劳动模范林志国:敢为人先尽朝晖

编辑:徐初栋 2023-02-17 16:10
贯彻二十大 | 市劳动模范林志国:敢为人先尽朝晖
  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
  就是人生只做一件事,
  并在坚守中
  追求突破、追求卓越、实现创新。
  ……
  今天,一起来认识市劳模林志国



  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劳动模范、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侨龙)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志国。
  一次选择,一生专注。58岁的林志国出生于工匠世家,创办的福建侨龙前身为福建龙岩汽车改装厂,至今已有三十年的历史沉淀。党的十五大确立了民营企业的地位,专用车生产资质开始对民营企业开放。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林志国紧跟改革步伐,根据市场需要生产各类专用汽车,积累宝贵的技术和实践经验。



  “2008年8月25日,一场特大暴雨袭击上海,消防车被当成排水车使用,让我感到震惊和担忧。同时也意识到要正视、面对自然灾害,运用先进技术装备,尽可能减少损失。我便立志投身于应急抢险装备制造来弥补国内市场的空白。”林志国说。2009年9月,福建侨龙第一台“龙吸水”液压驱动大流量排水抢险车研发成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他扎根在生产研发一线,加大研发投入,重视研发创新,做大做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完善企业学习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制度,开展应急产业技术创新和“传帮带”工作,通过成立“工匠帮”、设立厦门研发中心等,着力打造一流应急产业创新团队。



  在林志国的带领下,福建侨龙已拥有183项专利技术,而他作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技术就有60余项。由他主导开发的“龙吸水”供排水装备的垂直式、子母式等4款产品通过水利部新产品鉴定,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总体技术指标及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先后荣获福建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40年福建机械行业杰出贡献企业家、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荣誉。



  “灾情是无声的命令,应急是我们的常态,救灾是应尽的责任。”这是林志国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一直践行的承诺。他冲锋在前,参与抢险救援等重大应急保障活动129次,遍及全国21个省及直辖市、71座城市。在2020年江西洪灾救援、2021年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珠海“7·15”重大透水事故等救援中,“龙吸水”一次次高效帮助灾区人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赢得广泛赞誉。



  面对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近年来,林志国带领福建侨龙先后在疫情防控、扶危救困、捐资助学等方面捐资达400余万元,其中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资人民币120万元,以实际行动弘扬践行劳模精神。作为我省第一家实施内部生育奖励的企业,该公司已有9个家庭享受企业的计生奖励政策。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正体现了福建侨龙的核心价值观“突破常规思维,实现持续创新,梦想引领未来,成功造就自己”,也是他们传承弘扬工匠精神的缩影。

  更多劳模工匠事迹,敬请持续关注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
  (融媒体记者 罗姝 通讯员 王文晋)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64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