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一县一品 | 龙岩市“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长汀篇)

编辑:徐初栋 2023-03-31 11:41
一县一品 | 龙岩市“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长汀篇)
  长 汀
  奏响“三部曲”
  推动“五强”建设

  近年来,长汀县总工会紧紧围绕“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五强目标,奏响“引领”“服务”“和谐”三部曲,积极打造“红色工会、实干工会、为民工会、品牌工会”,扎实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赓续红色工会血脉
  奏好“引领曲”


  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

  为深入运用红色文化对当代人的影响,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积极推进以文育人、以文促学,长汀县总工会全面启动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的保护提升工程,投入4000多万元对旧址的屋面、墙面、地面、排水沟、门窗等木构件进行全面的整修;对省总旧址及刘少奇、陈云旧居进行复原陈设,并在旧址两侧新建历史展馆,展馆面积893平方米,展线300余米,展出历史照片300余幅、文物展品200多件,陈列内容5个部分。全方位立体展示了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刘少奇、陈云等一代伟人的工运实践活动,以及福建省职工联合会为建设和巩固苏维埃红色政权做出重要历史贡献,再现了长汀作为中央苏区红色工会摇篮的光辉历程。



  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修缮整治及福建省职工联合会历史展馆的新建完成,浓墨重彩的书写了中央苏区工运史绚丽的华章,也开启了接力、传承新时代红色工会的篇章。据初步统计,自2022年5月历史展馆揭牌仪式以来,省职工联合会旧址接待职工群众近10200余人次,各类干部教育培训50多批次。
  实施阵地提升工程
  唱响“服务曲”



  大力推进工会“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实施以精准帮扶和生活性服务为重点的工会服务阵地提升工程,为职工群众提供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精准服务。



  近年来,新建5个乡镇(园区)“职工之家”和2个山区中小学“共享职工之家”示范点,示范点覆盖企业100多家,惠及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30000多人;新建和改造升级“职工之家”3家、“妈妈小屋”4个、户外劳动者休息室3个、户外劳动者驿站1处、医生休息室2个、心灵驿站3个,为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



  长汀盼盼公司“妈妈小屋”获评省总工会2020年“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晋江(长汀)工业园区共享职工之家被命名为第三批省级共享职工之家;怡景苑户外劳动者休息室被评为2022年全总“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构建权益维护机制
  共谱“和谐曲”



  聚焦技术工人这一重点群体,以“技术”要素参与分配为关键突破口,2022年8月29日,长汀县总工会在福建贝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协商会议,在龙岩市范围内率先推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通过“以能提薪”,使95名产业工人的薪酬待遇得到了提高,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长汀县总工会邀请了10多家县内重点企业代表现场观摩协商会议,抓点带面,推动企业制订完善的职业发展通道及相应的薪酬待遇制度,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为更好的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2022年10月,长汀县总工会借鉴和拓展“枫桥经验”工作模式,在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大楼一层建成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设立“两室两庭”(调解工作室、职工法援室、劳动仲裁庭、劳动法庭),为企业、职工提供普法教育、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司法裁决等综合服务,切实实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矛盾不上交”,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2023年3月,长汀工业园区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被福建省总工会等四部门通报表扬。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供稿|市总工会组织基层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33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