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动创造幸福 |“劳动最美丽”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播(11)《王学斯:小工匠也要大作为》

编辑:徐初栋 2023-06-27 09:42
劳动创造幸福 |“劳动最美丽”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播(11)《王学斯:小工匠也要大作为》

王学斯:小工匠也要大作为



  作品类别:报告文学和散文类
  获奖名次:三等奖
  作者姓名:董美英 詹鄞森
  推荐单位:龙岩市作家协会


  他福建师范大学应用电子专业毕业,在生产一线打磨了近20年,这位文文静静、戴着眼镜的工程师,获得了5项国家专利,省工会、集团公司奖励10多次,近日获华润集团“卓越工匠”称号。
  走进华润水泥(龙岩曹溪)公司,厂区是花园式的,我们戴着安全帽,穿着防护背心,参观一尘不染的中央控制室,走近窑内燃烧1500多度的生产线,来到散装水泥的装车现场,体验全新的现代生产线、感受智能化、数字化带来的技术革命、更新、创新。
  “时代在快速发展,如果不学习、不创新,就跟不上时代步伐。”
  王学斯说,他200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三德水泥,2010年7月加入华润水泥大家庭。他说,我只是一个小小员工,尽可能用自已所学的专业知识,积累的经验,一点一点通过创新,为公司降本增效,奉献一份微薄力量。
  王学斯谈得最多的是创新
  公司1#窑投产运行了20多年,许多设备老了、旧了,隐患多,故障频发。为确保各设备可靠运行,他主动承接窑系统电气设备维护、维修工作。通过日常排查,一项一项发现设备隐患,进行有效处理,把预检预修工作做到极致。
  就这样,他相继自主开发出皮带输送防堵、高温熟料自动喷水降温控制装置,还有细度水筛智能控制、窑头窑尾收尘振打控制、稀油站PLC自动控制、水泥磨袋收尘PLC自动控制、篦冷机集中润滑控制、煤取料机无线控制等系统,他就像一位经验丰富的老中医,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尽可能实现设备自动化,减少劳动强度。
  公司创新研发负责人林辉说,王学斯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做每一项工作,都认真、细致、负责。
  他与创新团队共同研发了电器开关柜控制回路中故障的定位装置。电气是生产系统中的“心脏”,解决了现有技术无法检测电气隐性故障的问题,可迅速定位故障点,使1#窑的电气故障,从一年累计16.82小时,降至3.95小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散装水泥装车现场,我们发现,他们通过自行装车控制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装车,减少了劳务人员。这一自助下料系统改造,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劳务费近百万元,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我们看到一辆接一辆载重60吨的水泥罐装车鱼贯而出,他说,每天大约100多辆,我们自主实现了一卡通智能控制,司机进出就靠一张卡,凭卡从进厂到出厂一站式服务,提高发货效率。
  在中控室,一大排的大屏幕,所有的生产流程一目了然。大厅立成森林般的电气控制柜,里面有无数的开关、按钮,确保中枢全自动化运行。王学斯团队编制的多PID自动控制喷氨程序,根据设定自主调整各项参数,有效减少了操作员的工作量。在2500吨窑系统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降低氨水消耗,吨熟料消耗降低1kg,每年节省费用约120万元。
  为了降低电气委外修理费用及备件成本,王学斯通过修旧利废,技术革新,降本增效,如电子汽车衡过磅数据偏差大,他组织维修,确保校准,恢复正常。维修高压变频器功率单元、自动化控制仪表、包装伺服器等,每年修旧利废为公司节约委外费用、备件成本等10多万元。
  同时,他们对一些高能耗设备组织节能改造,如收尘风机、罗茨风机等,他购置配件,自行组装变频控制改造、利用闲置变频器进行空压机恒压控制改造等,每年为公司节省电费约16万元。
  为了履行社会责任,减少粉尘、氮氧化合物等排放,王学斯说,对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做好巡检维护工作,确保采集数据及时有效地上传至环保部门。窑头收尘器下料锁风阀采用回转卸料装置,他发现运行中有的风室接近空载运行,浪费电能,且阀体磨损容易造成漏灰现象,他通过对回转卸料控制的自动化改造,使收尘器收集到一定量飞灰后,才自动启动回转卸料,减少低负荷运转时间。该系统可有效降低收尘系统电耗,降低设备故障率,于2020年获专利授权,并于2022年获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同时,通过道路喷洒自动控制系统,确保厂区清洁无尘。
  我们来到宿舍区王学斯的“先锋队便民服务站”,他妻子是公司的一名仓管员,也正在这里。她说,他们就是利用下班时间,为员工家属修理好大小家电,包括电风扇、电视机等,营造华润“大家庭”氛围,得到大家好评。
  “成为受人尊重的世界一流建材企业”
  这是华润集团张贴墙上的响亮口号。曹溪公司总经理赵必胜说,我们公司就是需要一大批像王学斯一样的员工,他们勤勤恳恳,吃苦耐劳,不断努力,特别有激情,特别能创新,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在龙岩,我们都知道华润。这是因为2008年,华润集团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精准对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在龙岩古田建设华润希望小镇,以“改造环境、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重塑”为愿景,建设了全国11座希望小镇。古田小吴地的希望小镇,现在成为最美丽的“红军小镇”。
  “守护希望,照亮未来”
  采访中,华润水泥东南大区老总陶磊说,我们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探索商业文明、不断转型变革的创业史。我们要让加入华润的员工,给你一座成长的舞台,我们有“未来之星”训练营,实现认同华润、转换角色、树立抱负三大目标,让员工尽快成长,创新创业,成为中坚力量。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44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